当前位置:

通讯:应对低油价 新疆油田采气人的“稳油增气”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勇 张玲 王金泉 编辑:高芹 2016-06-16 10: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周建玲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16日电 题:应对低油价 新疆油田采气人的“稳油增气”经

  作者 程勇 张玲 王金泉

  6月中旬的新疆克拉玛依已进入炎炎夏日,记者一行从克拉玛依市出发驱车20多公里来到五八区气田,参观了被新疆油田采气人称为“功勋井”的“克75井”。

  “这口井是新疆油田公司准噶尔盆地大气田开发的标志,让新疆油田人从无到有,对天然气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党委书记张辉如是说。

  1992年2月,新疆克拉玛依75井在钻至2762米时,发生严重气侵,引发井喷着火,由此发现了准噶尔盆地第一口高产气井。2007年12月,有着47年历史的采油三厂变身为新疆油田公司唯一的专业化采气厂。

  2016年,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抢抓“稳油增气”。1月至4月,共生产天然气6.25亿立方米,完成阶段计划的101.8%、完成年度任务的34%,实现了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效益稳定攀升。

  随着燃料结构的转变,必然会带来对清洁能源的大量需求,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厂长柳海说,天然气在未来30年内将大量替代其他能源,如今,新疆乌鲁木齐70%左右的天然气出自采气一厂。

  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紧抓“提质增效”,规划2016—2017年实现每人每年产量达到3000吨,2018—2020年实现每人每年产量达到4000吨。

  “以上成绩的基础都归功于‘克75井’多年来为采气一厂源源不断地输送技术人才”。对“克75井”有着特殊感情的柳海说。

  20多年前,他刚从成都毕业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参与了“克75井”的气侵抢险,见证了“克75井”从无到有的过程。

  他说,“克75井”发生气侵的那年冬天特别冷,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野外,穿着棉衣棉裤站10分钟都受不了。

  “当‘克75井’运行正常,正式投产后,就像一个难产的孩子终于健康出生了,特别有成就感。‘克75井’历时24年,已经产生了价值11亿元人民币的工业生产总值,虽然‘克75井’的日产量从30万方下降到了4万方,但仍是附近比较高产的天然气井之一,是名符其实的‘功勋井’”。柳海说。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采气队队长王金迪说:“见到这口井,大家都会油然起敬,就像亲人一样。虽然现在采气一厂实现了智能监测,但大家都习惯每日到井口亲眼看看这口‘母亲井’,因为有了这口井,才有了现在的采气一厂,也因此加快了新疆油田公司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发展的步伐。”

  “如今,新疆油田公司走上了‘油气并举’之路,采气一厂的下一步目标就是‘放眼准噶尔、建设大气田’,不仅实现由‘油气并举’到‘采储并重’的历史转变,而且为保障和促进克拉玛依市以及北疆周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柳海指着《采气一厂气田分布现状图》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勇 张玲 王金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