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5月货币增速回落 社会融资增长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编辑:李艳华 2016-06-15 20: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5月货币增速回落社会融资增长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15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货币投放增速回落,广义货币(M2)余额146.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1个百分点。

  此外,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0.10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少5798亿元,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认为,5月份金融数据总体弱于市场预期。M2增速降至近一年新低,原因之一是外汇占款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持续出现净减少,而且减少量比4月份有所上升。此外,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减少、证券保证金等非银存款增量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也导致货币增速回落。

  中金公司预期,未来几个月M2增速还会继续下降,或跌回到10%至11%的水平。M2增速放缓以及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可能对经济和通胀产生压制作用,同时也会倒逼货币政策在下半年提高放松力度。

  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同比多增847亿元,但增长仍集中在居民房贷部分,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为单月历史最高值。

  由于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销量创历史记录,不少房贷的发放会比实际成交有所滞后,因此房贷增量近期还会维持高位。不过机构分析指出,随着房地产销量逐步放缓,下半年居民房贷增量也将开始回落。除住房贷款外,其余贷款增长偏弱,特别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比年初放缓,本月增加1825亿元人民币,而一季度单月平均值为6900亿,预计后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依然维持低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