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举办全国非遗联展:市民寻乡愁 传承人寻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汶 编辑:李艳华 2016-06-11 18: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南举办全国非遗联展:市民寻乡愁传承人寻市场

  图为市民带着孩子“非遗展”上寻乡愁 。 崔汶 摄

  中新网昆明6月11日电 (崔汶)6月11日是中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当日,“工匠精神·手工造——中国(昆明)官渡第六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昆举行,来自中国各地的86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参展。

  据中国(昆明)官渡第六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组委会介绍,该展2011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是云南省目前唯一面向省内外的全国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会品牌。本届联展有新疆、贵州、河南、西藏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86个国家级、省级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

  非遗联展现场,各地在昆市民前来寻找乡愁,而参展传承人则希望通过联展让自家的“宝贝”被更多人知晓,同时能开括市场,让非遗传承融入市场之中,保持活力。

  “看,虎头鞋。”来自河南的郑女士在昆已10余年,11日开展当天便带着孩子和朋友来逛展。郑女士遇到熟悉的非遗项目展品都会指给孩子看,“这个玩具就是妈妈我们小时候经常玩的!”郑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参展有很多来自北方的非遗项目,让她这位身在南方的北方人能找到很多乡愁。“平时几乎看不到,现在看到了,还不禁想家了。”郑女士说道。

  王宏杰是浚县泥咕咕第十代传承人,为了做“活”泥咕咕,让手艺、文化传承更富活力,他常以参加文化展、庙会的形式推介泥咕咕,开括市场。泥咕咕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泥咕咕都是我用手捏,用笔一笔一笔画出来的,精致点的一天就只能做2个。”王宏杰说,他卖的泥咕咕20元—100元人民币不等,看的人多,愿意消费的是少数。“我家世代做泥咕咕,要传承下去,就得让它融入市场。”王宏杰认为,市场能让这些古老的手艺焕发生机。

  来自云南的会泽斑铜传承人康贵友则将目光瞄准高端市场。“会泽斑铜的技艺、原料都来之不易。”康贵友说,参加非遗联展可以向市民推介云南本土的非遗文化,也能和来自全国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帮助自身的创新和进步。

  据悉,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是2016年云南省文化遗产日活动的项目之一,此次云南省文化遗产日活动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开展,自11日开始至16日,除进行非遗联展外,还将开展非遗进校园、云南考古新发现高校行、滇剧艺术周等活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汶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