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九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开幕 传统技艺唤回“记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红超 编辑:李艳华 2016-06-11 18: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九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开幕传统技艺唤回“记忆”

  河北省非遗项目成安烙画,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竹木等物体上熨烫出烙痕来作画。 高红超 摄

  中新网张家口6月11日电 (记者 高红超)11日,在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第九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暨第六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张家口市蔚县开幕,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现场演出和技艺展示,很多平日已不常见的传统技艺唤回了人们对久远的民俗文化的记忆。

  本届民俗文化节选址在中国剪纸之乡--张家口蔚县举办,契合了“文化遗产日”主题。当日活动异彩纷呈,蔚县市民广场上,民俗社火表演,杂技、民俗、舞蹈、民族器乐等非遗项目展演热闹开场;在中国剪纸第一街展厅,121幅以非遗传承人进行技艺传承为主题的获奖摄影作品,直观生动地反映了当下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

  堪称“重头戏”的是在中国剪纸第一街展厅举行的持续三天的“燕赵百工”——传统技艺展示。在这里,人们可以欣赏到蔚县剪纸、武强木版年画、滕氏布糊画、藁城宫灯、定州麻核桃雕刻等国家级、省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手工技艺,观众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亲手参与制作,通过现场互动,直观真切地认识燕赵优秀传统文化。

  人们被展馆里的大型剪纸作品吸引。 高红超 摄

  除了欣赏传统技艺,人们还可以品尝到极具特色的地方美食。保定槐茂酱菜、曲阳缸炉烧饼、青龙粘饽饽、抚宁白腐乳、唐山蜜蜂麻糖、张家口柴沟堡熏肉、蔚县豆腐干、饶阳仇氏金丝杂面、文安苏桥熏鱼制作技艺、南黄垡去皮芝麻酱……来自河北各地的风味小吃如同“群英荟萃”,让参观的民众大有口福可享。

  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千百年来,河北人民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体现出的独具特色的燕赵遗风、京畿神韵、太行风骨,充分彰显了河北文化的厚重与精彩。保护好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对涵养文化生态,弘扬中国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意义。

  王离湘说,河北的文化工作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近年取得显著成效,非遗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体系日趋完善,保护方式日益科学,展示传播有声有色,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良性保护格局,部分工作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如列入国家级、省级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数量;国家级、省级非遗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传承保护和培育涵养文化生态”的理论研究成果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厅、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省群众艺馆、张家口市文广新局、蔚县人民政府承办,将持续进行至6月13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红超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