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树立合理就业观 实现高质量就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编辑:李莎宁 2016-06-11 16:5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年前,北京大学毕业生陆步轩毕业后去卖猪肉的话题,曾引发一场全社会大讨论。数年后,当另一位北大才子陈生进入养猪行业创下超10亿元的年销售额时,人们关注的焦点早已不再是大学生该不该当“杀猪佬”,而是如何当好一个“杀猪佬”。从60后、70后的追求“稳定”到80后、90后的崇尚“个性”,两代人就业观呈现出的不同特征,折射出青年人价值观与成才观的新变化。

  这样的变化基于就业环境的变化。步入2016年,来自北京某211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张林阳感受到了不小的就业压力。受经济下行、化解过剩产能等因素影响,张林阳所学的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对口岗位在一线城市需求明显不足。不过,小张也没心慌,当他避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把视线放到全国,选择到矿业资源丰富的西藏、新疆等基层地区时,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小张坚持认为,只要是自己喜欢干的,在哪里都会发光。

  类似小张这样的观念变化每天都在发生,这一系列变化与一系列就业政策的引导有直接关系。“回家乡作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如今,到基层岗位去书写人生,正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今年,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实施第三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在大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从地方反馈的信息来看,近年来,“三支一扶”计划的报考规模持续扩大,报考人员的学历水平也越来越高。今年仅安徽一省报名“三支一扶”的大学生就接近3万人,比去年增加了近5000人。

  面对高校毕业生总量增加、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就业形势更加复杂的情况,很多毕业生像张林阳一样,调整了自己的就业选择,不再热衷于眼下薪酬、国企和大城市。就业区域性流动增强,投身基层岗位人数增多,就业形式更加多元,求职观更加理性务实,这些特征体现出高校毕业生愈加明确的自我认知和多元化的择业观。

  创业为大学生追求人生理想带来另一种可能。今年夏天,曾经给李克强总理写信的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应届硕士毕业生毕滢最终选择了创业。他一手创立的公司围绕创客教育研发、创客空间建设、创客项目孵化等,致力于将学生半成品的创业项目向商业化转化。他希望自己能为更多有志于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创就业平台。

  早些年,毕业即创业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还是新鲜事。如今,在“双创”政策的感召和支持下,不少大学生选择加入“创客”大军。短短几年时间,创业孵化器已经从一个边缘行业发展到备受社会关注的热门行业。

  如今,大学生选择创业绝非被动选择。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日前发布的青年创业报告显示,成就事业(43.1%)、增加收入(39.5%)及发现机会(27.5%)在青年创业者的创业动机中占比较高。主动型创业占到多数,鼓励创业的政策效应已经初显。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趋于平缓,经济结构面临转型,毕业生就业预期高于岗位供给的矛盾凸显,所以,把树立合理的就业价值观作为推动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驱动力既可行,也势在必行。

  从今年春夏高校毕业生在人力资源市场表达出的求职意向来看,一方面,面对竞争更为激烈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改变就业心态,他们或调整就业预期,或在步入大学校园之初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素质和能力,或在毕业以后选择“慢就业”缓冲,在充分了解工作领域后再做决定。

  当然,有部分大学生对自身的认识,还未从过去的“精英”思维中转变过来。他们在职业期待、薪酬期望等方面与市场存在一定差距,对“自己能做什么”和“市场需要什么”等问题缺乏细致的思考和总结,表现出就业价值观的功利化和从众心理。

  大学生就业是一个复杂的课题,事关个人发展和国家未来。大学生就业观的形成与转变,有赖于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专家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今后新就业岗位可能会大量集中在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基层单位。如何针对大学毕业生的特点,引导他们尽快从学生角色转换到社会角色,这是各方各部门应该共同应对的课题。

  经济转型带来的多层次市场需求,导致了各行各业顺势产生和发展出新职业,这对大学生就业而言意味着更多机遇。从个体而言,大学生也要从主观上把握机遇,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适应能力、抗压能力,打破“等靠要”的消极就业观念,创造性地择业,为实现回报社会、成就自我的目标增力添彩。(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