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额存单投资起点下调至20万元 高门槛低利率是硬伤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淑娟 编辑:杨滋 2016-06-10 14: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上海6月10日专电(记者王淑娟)央行近日发布公告表示,将个人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由不低于30万元修改为不低于20万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额存单政策调整选择在一周年之际,一方面是通过降低投资门槛来为大额存单市场扩容,改善大额存单在个人投资者群体销售遇冷的局面,另一方面是在总结暂行一年情况的基础上做出的调整。

  “大额存单对个人投资者来说,高门槛低利率是最大硬伤。对于成熟投资者来说,综合考虑风险、收益、流动性,并不会选择这一产品。”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说。

  2015年6月2日,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面向个人投资者的门槛不低于30万元,面向机构投资者的门槛不低于1000万元。据记者了解,去年部分银行开始推出首批大额存单,利率大多较基准利率上浮40%,但正式发售一年以来,大额存单却一直遇冷,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

  “这主要与其高门槛有关,大额存单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购买起点为30万元,这一门槛远高于大部分其他市场主流的理财产品,即使连所谓高门槛的银行理财,起点也不过10万元而已,30万元的门槛将大部分投资者拒之门外。”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说。

  那么,此次门槛从30万元调整到20万元之后,大额存单对个人投资者是否有吸引力呢?

  闫自杰认为,虽然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降低了,但同银行体系内现有的稳健类投资产品相比,依然没有大的优势,销售遇冷的情况恐难有大的改观。

  首先,大额存单调整后的投资起点是20万元,同银行宝宝类产品相比,高得离谱,即使与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投资起点相比,也高出很多。

  其次,目前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以1年期(含)内为主,一年期利率多在1.95%-2.25%。在降息通道之中,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多次随之下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小。而同等期限内,银行宝宝类产品(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3.9%左右,银行代售的一年期万能型保险收益在4%左右,因此从收益率看大额存单缺乏竞争力。

  更重要的是,目前大额存单只能提前支取,并不能进行交易,本质上是利率略高的银行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会有收益损失。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额存单在安全性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其他稳健类投资产品相比,其优势在于被纳入存款保险制度。因此,大额存单的目标投资者就是那些“风险厌恶型”的个人投资者,基本上就是投资渠道只有银行定期存款的这一类投资者。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大额存单在投资起点上可能会进一步调整,缩小和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起点的差距,最终引导保本型理财产品资金向可交易大额存单转化。这个过程中,银行在大额存单利率定价上的差异可能会更加明显,利率市场化程度会更高,大额存单逐渐成为银行保本保息理财主通道或可期待。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淑娟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