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洁篪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式暨记者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2016-06-07 20: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式暨记者会上的讲话

  各位记者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亲自指导下,在中美双方团队共同努力下,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即将落下帷幕。我完全赞同汪洋副总理刚才对本轮对话的评价。我要感谢双方代表团为此次对话作出的积极努力。

  在本轮战略对话中,我和克里国务卿围绕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今年3月底华盛顿会晤精神,就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打造双边务实合作新亮点、妥善管控分歧与敏感问题、处理好中美在亚太的关系、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有关部门举行了外交政策、创新对话、苏丹和南苏丹、联合国和多边事务、保护海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民用航空等对口磋商。对话在9大领域达成100多项具体成果。

  双方回顾了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的重要、积极进展。过去3年给予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是,必须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双方愿意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我们就两国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愿意密切合作,与各方一道推动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更多积极成果,确保两国元首会晤圆满成功,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给两国关系增添新能量。

  我们将努力推动两军关系取得新发展,加强政策对话、增加交流互动、增进互信,落实好已商定的交流项目,开展更多的联演联训,包括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国维和、反海盗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在反恐、网络、司法执法、反腐败追逃追赃、能源、环保、海关、卫生、航空、海洋保护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对话中,我们就如何建设性处理分歧与敏感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中方重申了在台湾、涉藏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关切。中方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希望美方恪守承诺,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关于海上问题,我在战略对话中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我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中方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所采取的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立场没有改变,不会改变。中方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方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上不持立场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强调,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十分重要,南海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中美双方支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沟通,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

  我还向克里国务卿介绍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人民依法享有宗教和言论自由。对于双方在人权领域的不同看法,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美方保持对话,以减少分歧、扩大共识,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中方指出,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是中国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具体步骤。在立法过程中,我们立足于中国国情,借鉴了国际经验,也广泛听取了各界意见。这部法律的目的旨在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活动进行规范,对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提供更好的保护。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只要遵守中国法律,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活动将不会有任何障碍。

  双方深入讨论了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关系。中美在本地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面临共同挑战。双方要尊重彼此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愿意通过各层级交往和机制性对话就地区事务加强沟通,深化在地区多边机制框架下的协调,致力于培育共同而非相互排斥的“朋友圈”,打造开放的地区经济格局,合作应对海盗、自然灾害等各类挑战,为促进亚太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举行了气候变化特别联合会议,高度肯定中美在这一领域开展的合作,同意继续就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巴黎协定》的落实,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

  双方就朝鲜半岛核、伊朗核、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意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在半岛核问题上,中方重申了一贯的立场,即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双方重申应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决议及安理会其他相关决议,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本轮战略对话前夕,两国主管部门举行了发展合作对话会,就粮食安全、全球公共卫生、人道主义救援与救灾以及双方在多边机制项下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双方还举行了战略安全对话。

  同事们,朋友们,

  过去三年里,我很荣幸地同汪洋副总理一起,与克里国务卿和雅各布·卢财长共同主持了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每一次对话都是议题广泛、探讨深入、成果丰硕。尽管我们没有、也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取得一致,但始终朝着同一个目标而不懈努力。双方努力用沟通化解疑虑,用行动增进互信,用合作寻求共赢。我们愿与美方一道,落实好对话和磋商的成果,让两国人民早受益、多受益,为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固本强基。

  谢谢!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