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高考明日举行 各地开启“高考模式”护航考生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吕春荣 编辑:李柯影 2016-06-06 09: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高考明日举行:各地开启“高考模式”护航考生

  资料图:5月25日,江苏扬州一所中学迎高考,校园内挂满了正能量励志横幅标语。孟德龙 摄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吕春荣)明天,2016年高考将拉开大幕,数百万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对于这场全国最大规模、最受关注的考试,明天开始,各地将开启一年一度的“高考模式”,全力保障高考进行。

  公安部门密集部署:北京每考点警力配备不少于8人

  为了保证考生顺利考试和考点周边安全,高考考场外,护卫高考的首先当属警察。 近期,湖北、北京、甘肃、安徽等地公安部门密集部署高考期间的安保工作。设立高考安全保卫小组、开展打击整治高考作弊的专项行动、在考点安排巡逻车……各地警方多措并举,护卫高考。

  根据报道,在湖北,为了服务考生,湖北公安机关开辟“绿色通道”,对需要加急办理身份证的考生实行“一律优先受理、一律优先审核、一律优先上传、一律优先制证”的“四个 一律”政策。此外,湖北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将在考点安排巡逻车,为考生提供“应急送考”服务。交管部门将开启“静音模式”,在考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北京警方则明确,将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最大化将警力向考点及周边倾斜,确保每个考点安排特警、巡警、消防、内保、交通等部门的警力不少于8名。今年还首次动用特警完成试卷押运进京的任务。

  在辽宁,辽宁省公安交管部门制定预案,掌握本地考场分布和周边道路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分时段限行、单向交通等管理措施,并在考场周边道路特别是易堵路段、路口增派民警,加强指挥疏导。在遇到道路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考生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情况时,可采取警车带路护送、警车转送等方式,为考生提供服务。

  甘肃省公安厅交管局要求,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要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要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全力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顺畅。

  其实,公安护航高考,更重要的在于打击作弊行为。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机关已经开始采取相关措施,打击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组织考试作弊等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城市交通为考生保驾让路:公交地铁免费送考

  警察护航高考,公交集团及出租车公司则为考生“让路”与“保驾”。每年高考,马路上的“爱心送考车队”无疑是高考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今年高考,爱心送考车队仍将继续登场。高考在即,各地公交集团纷纷推行免费公交。在辽宁沈阳、大连等地,考生均可免费乘坐公交。其中,在沈阳,高考期间,考生仅凭本人准考证件,可免费乘坐沈阳市内实施IC卡收费的178条公共交通线路。

  除了免费公交,还有免费地铁。在郑州,高考两天内,考生及陪同家人(每名考生可带两人)可凭准考证到地铁车站客服中心领取爱心票免费乘坐地铁。各车站出站闸机还将设置1组闸机为考生绿色通道,方便考生快速出站。

  此外,郑州地铁将在离考点近的12个车站免费提供2B铅笔、橡皮擦、清凉油等备考物资。

  高考期间,一些地方还开通了高考专线。在济南,高考期间将开通15条高考专线车,并加强区域时段的班次投入,满足广大考生及上班族的出行需求。

  在北京,高考期间,北京公交集团16条线路将在考试期间采取甩站避让措施,途经考场周边线路增配运力,考试期间严禁鸣笛、停用车外报站器,为考生创造安静良好的考试环境。此外,在平日里“停车难”的北京,为避免因送考车辆滞留道路造成交通拥堵情况,北京增设临时停车位2454个。

  除了公交、地铁外,出租车也是爱心送考车队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西安,高考期间万余辆出租车将加入“爱心送考”的队伍,49家出租车企业也将加入今年的“爱心送考”活动,为出租车司机因此产生的费用买单。

2016高考明日举行:各地开启“高考模式”护航考生

  资料图:6月5日上午,19辆大巴车从毛坦厂校园缓缓开出,一年一度的万人送考拉开大幕。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多地下发高考医疗保障通知 救护车考场外候命

  护考大军中,医疗卫生部门一直是一支重要力量。为了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也早早准备。

  根据公开报道,近期,多地下发了2016年高考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针对高考医疗救治,多地明确,至少确定一所综合医院作为高考定点收治医院。承担救治的医院要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应急救治队伍。

  具体来看,江苏扬州的每个考点都要求配有救护车,并首次配备心脏除颤仪。陕西咸阳提出,在每个考点设置一个现场救护医疗点或医务室,抽调经验丰富,具备现场医疗救护能力的医护人员进行现场保障。定点收治医院要成立专家小组,确保遇有重病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在武汉,除了免费为考生提供急救服务,武汉还要求120在执行急救任务时,若经过考点考场附近,尽量只闪警灯、不鸣警报,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考生的影响。

  高考期间,北京120调度指挥中心将设立高考专席,负责调派高考保障车辆并统计患者信息;每辆急救车配备防暑降温药品、外伤包等医疗用品;120同时配备传染病发热急救车,救治相关患者。

  此外,北京120还将与122、110、119四台联动,为需要帮助的考生提供服务,遇到急症考生,将协同交管部门为患者开辟绿色行驶通道,及时转送到医疗机构救治。

  今年北京120共派出百余辆急救车、3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高考保障任务,北京急救中心具有医疗资质的行政人员也将参与高考巡诊。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吕春荣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