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考小贴士·高考在即 考生需注意这11个细节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淋 编辑:李柯影 2016-06-06 09: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充分的准备,考生即将走进考场,迎接高考的检验。进考场前要准备好哪些必带品、哪些属于违禁品、进场时间是怎样安排的、考试中遇到意外情况怎么办……省教育考试院专业人士在考前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进入考场和考试过程中要注意细节,千万别因为对考试规则不了解或处置方法不当等因素给自己带来麻烦和失分。

  细节一:准入证件要带齐

  我省目前高考入场时,要检验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根据《考试规则》,考生在每科开考前38分钟依次排队检验进场。如果考生未带准考证、身份证,就会影响其正常入场。因此,建议考前一天考生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一起,并与带入考场的文具等一同装入透明袋中,方便高考当天直接带走。

  细节二:禁带物品不要带

  考生都在标准化考场参加考试,非考试物品禁止带入考场。考生可带2B铅笔、黑墨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等考试文具入场(有特殊规定的除外)。非考试物品均不要带入考场(如书包、文具盒、“垫板”、书籍、报纸、纸张、计算尺、计算器等),若携带了这些物品,须放在非考试物品暂放处。严禁将各种通信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代入考场;手表等计时器也不得带入考场。

  细节三:考试入场要准时

  由于对考场路线不熟悉,或者规划路径不当,每年都有个别考生不能在规定时间按时入场。《考试规则》明确规定:开考后15分钟(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迟到考生就不能参加当堂科目考试。所以,考生要预留足够的时间,以免影响入场考试。

  细节四:座位号码要确认

  每名考生的书桌上都粘贴有条形码,包括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等信息。考生入座后首先要核对条形码上的信息是否与本人相符。若不符,要先查看是否走错了考场,如未走错就询问监考员,迅速妥善解决。

  细节五:试卷要检查

  试卷下发后,考生首先要检查试卷是否完整,是否有字迹不清、重印、漏印等情况,及时排除遇到的问题,以免影响答题节奏。

  细节六:突发情况要冷静

  开考后,如遇到突发情况,不要离开座位,而是举手示意,待监考员走近后询问。比如突然想上厕所、身体不适等,都不要慌张,而是举手示意,经监考员同意后再离开座位。

  在各科目考试过程中,考生可能会遇到意外情况。当意外情况发生时,考生要沉着冷静,按照自己平常考试中应对意外情况的办法处置,避免因情绪波动影响正常发挥。

  细节七:要积极心理暗示

  考试中,有的考生拿到试卷,会突然感到大脑一片空白,想不起答案或不知道如何下手。这是由于过于紧张导致的。

  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可以通过心理暗示来有效抑制紧张情绪。暗示语要具体、简短、肯定。如:“我有能力解答这些题目”;“对这些题目不用紧张,我会考出好成绩”;“题目虽然难了一点,但难不倒我”。通过这样的听觉渠道、言语渠道,反馈给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形成一个多渠道强化的兴奋中心,能有效地抑制自己的紧张情绪。

  细节八:审题和答题要细致

  在完成答题进行检查时,有的考生会突然发现题目做错了,这时距离考试结束的时间不多了,容易紧张而不知所措。遇到这种情况,考生不能紧张,先用短暂时间让自己的心绪平静下来,认真查找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这里仅举四例考试中可能出现的四类错误:

  混淆了问题,往往是看错了题目,特别是混淆了诸如肯定与否定、程度的强与弱、范围的大与小等问题,也可能是对题目所设置的情境理解错了,以致回答不正确或用错了公式、定理。

  关键词看错,这种错误比较容易出现在解答似曾相识的题目时,打眼一看题干,貌似做过的,很简单,其实不然,审题极为重要。

  局部错误,在解答文科的主观题时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如分论点不受中心论点统率,将相似题目的要点揉进答案等。

  过程出错,如理科题的计算、证明的过程出错,文科主观题阐述时中途易辙,列举的材料游离中心等。结果错了,主要是计算错误或归纳出错误的结论。

  在改错前,应该将答题步骤在脑中做一个相对周密的思考,时间许可的话,不妨在草稿纸上写出提纲或要点,避免出现新的错误。

  细节九:时间不多时,答题要有侧重

  由于答题习惯和效率不同,一些考生会发现考试快结束了,自己仍有未解答的试题,担心无法答完。有的考生本可以答对的题目,却因时间不多而紧张得不能正确解答。 这时,需要调整紧张的心态和情绪,整体看一看还有几道试题没有做,它们的难易如何,各题的分值是多少,做完需要多少时间。接着根据所剩的时间来安排,先做容易的、花时间少的题目。如果题目的分值较高,又是自己会做的,可以先将它做出来,还有时间的话,再依次做相对容易的题目。

  细节十:卷面要整洁

  高考前,老师都会提醒考生注意卷面整洁。有的考生因平时书写习惯,总要涂涂改改,担心会影响成绩。建议这些考生针对自己平时考试中那些影响卷面整洁的习惯,在高考时多加注意,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要养成想好了再下笔的习惯,不能没思考就下笔,发现不对再修改,当然会影响卷面整洁了。

  细节十一:不受他人影响,保持答题节奏

  其他考生的行为,如有的考生提前交卷等,作为同一考场的自己,不要因此而紧张,尽量不受其影响,按照自己的策略和思路,继续答题或检查,用足用好高考时间。(记者 陈淋)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淋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