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信仰力量 永做时代先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滋 2016-06-02 10: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坚守信仰力量 永做时代先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

  新华社记者

  “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使命和职责是什么?”“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从中央国家机关到边疆基层支部,从大型厂矿的党组织到田间地头的党小组,一个多月以来,这些最基本但又最关键的问题在8700多万党员中引发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

  今年4月以来,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领会中央精神,迅速传达中央要求,联系实际精心部署。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了起来、做了起来,使信仰追求、责任担当、为民宗旨不断深入每个党员内心,坚定了大家在实践中永做引领时代进步先锋的信念追求。

  本色不改 信仰不变——多种方式学习党章党规坚定信仰、增强党性

  “你是否还记得庄严的入党誓词?”

  不久前,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在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开讲。

  与以往“台上台下、照本宣科”的教授方式不同,这节党课以一场集体宣誓拉开序幕。在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鲁春朋带领下,课堂上的所有党员齐声诵读入党誓词,重温那个庄严神圣的时刻。

  公司党委工作部李毅磊在课后说:“这是一次精神洗礼,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告诉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信仰和选择,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勿忘初心,不改本色。

  千里之外的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大批党员干部陆续走进了考场,参加由各单位组织的党章党规知识考试。

  “知纪才能守纪,党员干部只有学好党章党规,才能明白哪些‘红线’不能碰,哪些‘雷区’不能触,让党章党规融入自己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信州区纪委书记徐志勇说。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在陕西,为了开展好学习教育,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开展了“常委进支部”活动。13位党委常委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每位党委常委还要联系10个基层师生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结合中央要求、学校部署,倾听党员声音,与基层党员干部一道谈改革、谋发展。

  在上海,党校开到了党员“家门口”。各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普遍建立起社区党校,利用各自优势和特色,讲出了党员想听、想学又接地气的内容,在开展经常性教育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得到广泛运用。不少单位开通专题网页、网络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

  随着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增强学习教育力度、深度、广度,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不断夯实信仰基础、增强党性原则。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结合工作实践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增强贯彻中央部署的自觉

  “请大家打开第219页,今天我们学习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讲话精神……”

  这是近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纳章镇竹园村党总支副书记杜克生,领着到会的3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时的一个镜头。

  “我们要不断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作为我们推动扶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更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竹园村党总支书记鲁金宝说。

  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指导实践,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双龙村是湖南华天集团的驻点扶贫村。谈及2016年的扶贫规划,扶贫工作队长、双龙村第一书记王鹤友表示,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领,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打造“农业订单”产业扶贫模式,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精准脱贫。

  “给金屋银屋,不如给个好支部。扶贫攻坚往前走,全凭党员带好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我们提供了加强党建的有力抓手。”王鹤友介绍,双龙村已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年将组织党员围绕“四讲四有”、结合扶贫工作情况,边学边做。

  在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学习教育开始以来,党委书记林青远带领村里72名党员认真开展学习,尤其是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农业农村发展的论述,对照讲话精神抓落实。

  “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我们不仅要达到合格党员的要求,更要结合实践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好,把党的好政策执行好,带领大家把产业搞起来,让村民富起来,让村子当上发展现代农业的排头兵。”林青远说。

  深入开展的学习教育,让广大基层党员对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切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把中央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的自觉和担当。

  时代先锋 永立潮头——争做合格党员,永做引领时代进步的先锋力量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八庙乡飞凤村最近发生了好几桩喜事:规划建设多时的8公里长道路就要开工硬化;103户贫困家庭的268位村民,将享受到每人8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

  谈起这些喜人变化,一位村民由衷感慨:“多亏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组,确保了扶贫项目按期动工。”

  在资阳,扶贫攻坚的战场成了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阵地。280名“第一书记”沉到贫困村,帮助当地拓宽资金筹集渠道、规划协调产业项目,努力实现今年4万余名扶贫对象脱贫的目标。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将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以工作实绩深化学习成效,新时期合格党员的先进形象才能在群众中立起来,达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效果。”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说。

  做引领时代的先锋,做永立潮头的尖兵。

  在各地各单位,学习教育正推动更多党员干部边学边做,立起合格党员的标尺,树起党员的模范形象。

  江苏推广“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活动;吉林分别在农村、社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党员中开展“自律作表率、服务聚合力”“转作风、强服务、树形象”等主题实践活动;全国政协机关教育引导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争做“能说、能写、能做”的“三能”干部;国家电网组织党员开展“三亮三比”,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提高技能、发挥作用;商飞公司创建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要求“飞机不带隐患上天、工作不在本岗误点”……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将进一步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广大党员干部必将更加奋发有为,带领人民群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