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湾发生地震 为何与大陆测定的震级不同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6-05-31 23: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31日中午,台湾新北市海域发生地震,中国地震台网发布监测到的震级为6.2,而台湾气象部门报告为7.2级地震。另外,日本和美国的监测数据分别为6.2和6.1。台湾所给出的数据为什么会有明显不同?

  台气象部门负责人辛在勤解释称,“台湾气象局地震网是为监测台湾区域内发生的地震而设计的,因此会用ML,区域规模,适用于浅层,区域震距内的地震,因此用它计算深震一定会偏大。而国际上大规模的地震,则用震矩规模,( moment magnitude,MW. ),区域地震网还是习惯用ML。当然有经验公式可互换”。

  有媒体报道,这是台湾今年发生的规模最大地震,也是1999年的“9·21”大地震发生以来,发生规模最大的地震。

  根据台湾岛内各地消防局回报,台北市、新北市、花莲县、台中市、高雄市消防局目前未接获灾情通报;台湾高铁全线正常运行。台北捷运公司表示,捷运沿线列车均慢速行驶,目前暂无灾情发生。

  台湾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表示,此次发生位置为菲律宾海板块隐没到欧亚大陆板块,属于深层地震,根据经验判断,未来余震不会太多。(牟彦秋综合整理)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