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挖出罕见战国墓 墓主身高罕见全身扭曲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滋 2016-05-30 09: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考古专家发掘巫山高唐观遗址 埋藏数十座古墓葬

原文配图:高唐观建筑遗址,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墓葬。

原文配图:高唐观建筑遗址,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墓葬。


  这是一片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江边台地,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可能还不知道:他们脚下的这片台地就是巫山神女的诞生地;同时,在这片土地之下,还埋藏着数十座从商代到明清时期的墓葬。

  昨日,作为我市文化遗产宣传月的重磅活动之一,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专家来到正在发掘中的巫山高唐观遗址。

  宋玉笔下的巫山神女在哪里?

  战国时期,楚国宋玉在《高唐赋》中写道:“楚襄王与宋玉游于云楼之台……玉曰:昔者先王尝游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愿荐枕席。王因而幸之。去而辞曰: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专家说,巫山神女第一次出现就是这首赋,而“阳台”极有可能就在这块土地上。据《巫山县志》载:“城西北半里许,山名高都,为阳台故址,旧有古高唐观。”相传楚怀王与巫山神女幽会于此。

  古今大量史料都将这个在宋玉笔下如梦如幻的所在,指向了高唐观。在考古工作者眼中,高唐观是最有可能找到楚阳台遗址的地方,但它究竟在哪里,至今还不得而知。

  虽然“阳台”遗址还没找到,但考古工作者还是发现了高唐观残留的遗址。专家说,相传高唐观建于尧皇时代,据《入蜀记》(宋·陆游)、《夔州府志》、《巫山县志》等文献记载,其始建于战国,是长江三峡中最古老的名刹之一,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

  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说,根据出土纪年石刻及文献记载,明洪武二年,因住庙道士年老体衰,不能主持庙务,由心瑞和尚接管,改观为寺,又称高唐寺,既供佛又敬道,因而成了佛道合一的寺观,以后在明万历、清乾隆到光绪年间均有不同程度的兴建或改扩建。未来这里可能建遗址公园。

  战国墓里八尺男儿为何扭曲

  考古工作者还在这里发现了从商代绵延到明清时期的68座墓葬,而在这些墓葬中,有一座战国墓,主人的骨骸保留至今。而且这具骨骸还给考古专家留下诸多疑问:因为骨骸的整个身姿从手到脚都是扭曲状态。

  专家说,这只能留待进一步的发掘,或者是在发掘结束后的研究工作中揭开谜底。经过测量,考古工作者得知骨骸长度超过了1.7米,专家说,这就说明,这位墓主人的真实身高应该超过1.8米。

  1.8米的身高,在遥远的古代极为少见,在古代文献中,人们常用“七尺男儿”来形容男子,而按照古代一尺相当于现代22~23cm进行换算,那时成年男人平均身高154~162cm,而古文中形容一个人身材伟岸,习惯性用所谓“身高八尺”,也就是176~185cm。因此,这具骨骸的主人在古代那就是“身高八尺”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