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计委官员:中国无痛分娩普及率低 认知不足是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子畅 编辑:李艳华 2016-05-26 22: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董子畅)由中国国家卫计委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2016年“快乐产房,舒适分娩”项目26日在北京启动,人口宣教中心主任姚宏文指出,无痛分娩起源于国外,目前在英国、美国已达到85%以上的普及率,在中国却鲜有开展,这与中国认知度不足有很大关系,直接导致中国的剖宫产率远高于世卫组织设置的15%警戒线,位居世界第一。

  在医学疼痛指数中,产痛仅次于烧灼伤痛排名第二,许多无医学指征的产妇因惧怕产痛而选择剖宫产分娩,剖宫产不仅不利于母婴健康,还会增加孕育二胎时的危险系数。目前国内外使用最普遍、安全性较高的无痛分娩方法是椎管内阻滞,即打麻醉操作,不仅减少产妇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治母婴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同时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状态。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指出,剖宫产在很多产妇心中成了安全又无痛的分娩方式,造成大量没有手术指征的剖宫产出现。但事实上,无痛分娩技术已经成熟,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疤痕子宫又将成为高剖宫产趋势,带来的弊端是产妇大出血和并发症的出现。

  “很多孕妇和家属不知道有无痛分娩的技术,而很多听说过无痛分娩的孕妇又会对其安全性产生顾虑。”中华医学会麻醉分学会产科麻醉学组组长姚尚龙指出,无痛分娩使用的麻药浓度非常低,不会减慢产程也不会影响宫缩。同理,因为无痛分娩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物很少能通过胎盘,对胎儿无不良影响,也不会影响哺乳。

  据悉,“快乐产房,舒适分娩”项目计划陆续在全国25家城市的妇幼保健院定期开展针对分娩镇痛的医生培训,同时对社区工作者和孕妇普及无痛分娩知识,目标覆盖10万名产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子畅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