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茧而出的高山雪莲——记新一代西藏女性

来源:新华社 作者:春拉 编辑:李柯影 2016-05-26 15: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拉萨5月25日电题:破茧而出的高山雪莲——记新一代西藏女性

  新华社记者春拉、李鹏

  “我的童年很简单,因为我基本就是在农村长大。从小我就是想上学,哪怕请假1天,我都会觉得好像在家里待上了7天。”西藏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研究员尼玛卓玛回忆说。

  尼玛卓玛,藏语意为“太阳仙女”。作为如今西藏农业研究领域的一名领军人物,一名屡获表彰的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去学习知识,曾是她最大的梦想。村小学、县中学、县高中……受惠于国家教育援藏政策,尼玛卓玛幸运地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1985年顺利从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

  30余年如一日地奔波在西藏各地的田间地头开展油菜新品种选育项目,与农民一起耕地、播种,虽然没有鲜花与掌声,但尼玛卓玛的执着与努力换来了广大老百姓的增产征收。2012年尼玛卓玛被评为“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作为一名科技人员,我一直想的就是怎样能解决农民的困难,怎样把西藏农业科技水平提升上去,让西藏的农业发展与国内同步,这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尼玛卓玛说。

  1985年,也就是尼玛卓玛毕业的那一年,国家开始对西藏农牧民子女接受教育实施“三包”(包吃、包穿、包学费)政策;也就是在那一年,国家正式落实“在内地省市办学,帮助西藏培养人才”的重大决策,开启了每年招收1300名西藏少数民族小学毕业生到内地19个省市西藏班和西藏中学学习的教育新篇章。

  随后的30余年里,国家不仅连续14次提高“三包”标准,在内地21个省市开办了137个内地西藏班和内地中职班,同时还实施了“春蕾计划”、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5年免费教育等一系列教育优惠政策。全方位的教育保障,不仅极大地激励了农牧民子女就学热情,也让越来越多像尼玛卓玛一样渴望知识的藏族女孩得到了学习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西藏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达1855所,教学点322个,在校学生数超过60万人,其中女生数量已达在校总人数的50%左右。

  然而,这对于65年前的西藏普通百姓,特别是藏族女性而言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事情。

  在旧西藏,人分成三等九级,明确规定人们在法律上的地位不平等。其中,女性被列为低等级人,尤其是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贫苦妇女,其命价仅为草绳一根。数据显示,旧西藏95%以上妇女处于文盲状态。

  作为西藏女性问题的专家学者,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研究员仓决卓玛指出,西藏自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以来,建立起来的一整套保护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政策法律,不仅让西藏妇女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还赋予了她们与男子平等的权利,这从侧面展现了西藏社会的发展和文明取得巨大进步。

  亲手发出第一份电报的藏族女电报员次仁、第一位女藏医强巴卓嘎、第一名女证券交易员次仁卓玛、第一位藏族女教授次仁央宗、第一位女律师央金、第一位世界级摔跤冠军西洛卓玛……西藏和平解放65年来,像尼玛卓玛一样,一批又一批雪域高原的优秀妇女凭借着自己的勤劳智慧与崇高理想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目前西藏妇女总人口为153.21万人,占全自治区人口的49.1%;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女代表、十届政协女委员分别占总数的23.2%、21.2%,西藏自治区女性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33.8%。

  “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长为一名藏民族的妇女干部,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广大妇女的关心、照顾,还有就是赋予女性参政议政平等权利的保障。”拉萨市人大副主任央金卓嘎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深深感受到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这个祖国大家庭里,我们少数民族妇女才能有今天这样好的成长环境和报答祖国与人民的机会。”

  随着西藏跨越式发展的不断推进,西藏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更是得到了空前改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加有效的维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区孕产妇死亡率已从和平解放初期的5000/10万下降到108.86/10万,婴儿死亡率从430‰下降到16.8‰;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各类保险的女性参保率达43.5%;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女性参保71.14万人。

  “自从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到现在,西藏妇女事业在不断进步和发展。可以说,西藏的发展与进步中,我们广大妇女儿童是最大的受益者。”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日前对记者说。

  犹如盛开在雪域高原上一朵朵圣洁的雪莲花,新时代的藏族妇女在党的阳光沐浴下正成为西藏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并更加坚实地撑起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完)

来源:新华社

作者:春拉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