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铁联运破法库陶瓷出口瓶颈 运输成本降8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殿成 编辑:李艳华 2016-05-23 20: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海铁联运破法库陶瓷出口瓶颈运输成本降80%

  “第十二届沈阳法库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5月23日开幕当天,“大青到大连海铁联运开通仪式”同时举行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5月23日电 (记者 沈殿成)辽宁省法库县是“中国瓷谷”,陶瓷是当地主导产业。在“第十二届沈阳法库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23日开幕当天,“大青到大连海铁联运开通仪式”同时举行。

  “大青到大连海铁联运”运输线的开通,被认为是法库陶瓷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更是法库陶瓷破解瓶颈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

  “3月26日,一批法库生产的高档内墙砖产品通过沈阳铁路局大青集装箱物流基地发往大连港,在大连港登船后,走海运发往韩国第二大港口城市仁川,这标志着法库陶瓷出口工作全面提速,韩国已成为继中东之后法库陶瓷又一重要出口国家。”法库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法库陶瓷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了一定的困难和阻力。这种阻力来自上游产业低迷的压力,来自环保从严的压力,更来自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走出去,占领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是法库陶瓷当下的必然选择,这既是产区内企业去库存、稳增长的需要,更是带动整个法库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好机会。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其意义和影响都将十分深远。

  业内人士认为,“大青到大连海铁联运”运输线的启动,拓宽了法库陶瓷现有的物流运输渠道,更为企业生产节约了物流成本。相比传统集卡式公路运输方式,运输成本下降了近80%,困扰法库陶瓷多年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至此得以彻底解决。这对逐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法库陶瓷品牌,在更高水平上,公平地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去,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依托大连港强大的海运拓展优势,法库陶瓷的外向辐射能力得以进一步增强。目前,法库县正抓紧组建陶瓷出口集团,明确了“紧盯俄罗斯、巩固蒙、日、韩,主攻中东、开拓非洲”的出口方向。在出口策略上,逐步改变过去企业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思路为“共谋对策、共享信息、抱团出口、统一形象、统一仓储、分头投入”的新模式。产品已成功打入韩国、朝鲜、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中东、非洲地区,法库县倾力打造的中东地区货物中转平台——迪拜海外仓储基地建设也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操作阶段,海铁联运的开通,将大大提高法库陶瓷在这些出口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法库县政府负责人表示,大青到大连海铁联运运输线,既是一条关系到产区企业存活的生命线,更是关乎法库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线。法库陶瓷产业园区及各生产企业,将充分利用这条运输大通道,加快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5000万美元的出口创汇任务,并向1亿美元的目标努力,打造中国陶瓷产品出口新的增长极,早日实现“产在法库、销在全球”的法库陶瓷梦,为沈阳乃至辽宁在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争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殿成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