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钢:中国已基本形成5类科技计划 启动36个重点专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编辑:李艳华 2016-05-23 19: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5类新的科技计划已基本形成,在信息、海洋、空间、国家安全等领域率先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

  科技计划改革被视作科技体制改革的窗口。中国官方在2014年底发布《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旨在将近百项科技计划和专项进行整合。

  “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已整合了89项。”万钢说,根据《方案》搭建了公开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对“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重大科研任务布局、专业机构遴选与改建、监督评估体系等重大事项做出部署。

  《方案》强调政府不再直接管项目,而是依托专业机构管理项目。万钢称,已通过竞争择优的方法遴选了7家专业机构,其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正在接受来自科技界的检验。

  在5类新的科技计划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备受关注。该计划在2015年先期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等6个试点专项,2016年在现代农业、人口健康、重大基础研究等重点领域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共受理3360个项目申请。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方案,在信息、海洋、空间、国家安全等领域率先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现已全部发布了指南。”万钢说,正在开展立项评审工作,力争加快立项和拨款。

  万钢介绍说,国际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方面已在宽带移动通信、转基因、新药创制、传染病这4个专项开展试点,年内将在具备条件的重大专项中全面落实。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方面则已启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的引导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的引导基金等,近期将实施区域创新引导专项。

  万钢还说,基地和人才专项优化整合方案已完成,力争年内完成改革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入平台管理工作也有了共识,年内即将实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