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首个“中国远征军主题展”落户云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骞 编辑:李艳华 2016-05-18 22: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昆明5月18日电 (记者 马骞)“有了这个展览,就像有了自己的家一样,很高兴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段历史。”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中国远征军主题展”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正式开展。远征军老兵代表董刚和他的老战友们举起颤巍巍的手,敬礼。

  此次主题展览是中国第一个系统性展示“中国远征军”这一主题的专题固定陈列展览,由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联合承办。展览以中国远征军出征缅甸抗击日寇的历史史实为蓝本,分为远征军出征入缅作战、败退怒江对峙、反攻作战胜利、云南人民对滇西抗战的贡献、远征军中的讲武堂师生等5个部分。集中展示了在中缅印战区,中国军队和云南人民与美英盟军共同携手抗击日本法西期侵略者的历史。

  走进展馆,500余件实物、800余张图片、近50分钟的视频资料共同呈现了70余年前的那一段历史。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馆长郭春莲介绍,这些资料是从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历年来从美国国家档案馆收集的23000多张图片、200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料中遴选出来的高精度图片和历史视频,其中很大一部分图片为首度在中国公开。系统展示了远征军官兵生活、训练、战斗、医疗救助,以及云南人民同心协力修公路、修机场、运送弹药、抢救伤员、保障粮食供应等珍贵的历史瞬间。

  郭春莲称,昆明作为中国远征军最重要的后勤保障基地、军事训练基地和众多远征军部队的集结出发地,对中国远征军的作战和最终取得的胜利,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国远征军的历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地位。

  “中国远征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抗日战争史上极为悲壮的一笔。”昆明市民邵惠民特意赶来观展。曾是知青的他从年轻时就开始对这一段历史有所了解,退休后还前往滇西松山战役战场、惠通桥缅怀先辈。“展览不仅全方位还原了历史,也让更多后辈能够了解这一段历史。这些在抗战中牺牲的仁人志士,值得让我们记住并缅怀。”

  当日,由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民进昆明市委联合主办的《浴血滇西——滇西抗战历史性绘画展》也同期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开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