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女子航班上如厕时生子 乘务长为其接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妍 编辑:杨滋 2016-05-12 09: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妍 通讯员魏叶、肖克

  “90后”旅客客舱诞下婴孩,深航乘务长化身医生为其接生。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5月10日深航ZH9215南京前往贵阳的航班上。

  5月10日傍晚,深航从南京前往贵阳的ZH9215航班刚推出不久,便迅速滑回停机位。飞机停稳,医护人员立即上机抬下刚刚分娩的女乘客和一名小婴孩。该名婴孩是女乘客在客舱如厕过程中生下,经过深航机组人员果断专业处置,母子平安,被送往南京相关医院进行住院观察。

  据当班乘务长邵晓璐回忆,当天17时23分,飞机关闭舱门后,一名女乘客急忙进入后舱洗手间。按规定,飞机推出后将禁止使用洗手间。乘务员吕海力敲门提醒该乘客,要求其使用完毕尽快出来。2分钟后,当吕海力再次敲门提示时,却意外听到婴孩啼哭。经过乘务组决断,马上从外部将洗手间打开。此时,只见该女子半蹲在地,手上托着一名连着脐带的婴儿,胎盘已暴露在外,她表情痛苦并呼唤“救命!”

  危急时刻,乘务长邵晓璐立即通过客舱广播寻找医生,“经过反复寻找都没有找到医生,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不将孩子脐带剪断,可能会窒息死亡。”

  乘务长邵晓璐临机决断:“救人要紧,按照手册规定救人。”邵晓璐是一名3岁宝宝的妈妈,有过生产经验,显得格外镇定。乘务组将产妇抬到客舱最后一排躺下,并将机上毛毯搭起了临时产房,疏散周围乘客。

  在得到机长许可后,乘务员王蔓婷取来急救医疗箱,将医疗器具进行消毒。同时,查看应急手册指引,按照步骤施救。乘务长邵晓璐在手册指引下,戴上医用消毒手套,冷静地进行急救工作:在脐带15~20厘米处用脐带夹夹住,将脐带剪断使婴儿与母体分离。再用消毒纱布包住婴儿妥当安置。同时,用消毒纱布包住产妇端脐带……经过几分钟妥善处置,大人和孩子终于脱离危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妍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