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爷去世留5万存款 家属没密码开证明跑断腿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雪 编辑:杨滋 2016-05-11 10:25: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公证处要求的证明和派出所提供给他们的证明完全不一样。

  陈婆婆保存的结婚证。

  5月5日,市民江女士致电华西传媒集群028-96111热线电话,对自己最近的遭遇大倒苦水。“我父亲前几天过世了,留下一张银行卡,里面有5万元钱。现在要有亲属关系证明才能取出钱,可派出所开的证明公证处不认,公证处要求的证明派出所又没法开,社区也说不归他们管。”江女士说,母亲已经69岁,为了这个事情跑了好几趟,“到底亲属关系证明,应该找谁开?”

  今年4月,成都市民江大爷过世,留下一张存了5万元钱的银行卡。办完老伴身后事,陈婆婆和女儿江女士到银行取钱,却前后跑了3天,在多个部门之间往返10多趟,都没能取出钱来。

  根据银行要求,陈婆婆得先办继承公证。但在办公证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亲属关系证明”难坏了这位69岁的老人。派出所开的证明公证处说不合格,社区、街道办则说不归自己管。陈婆婆越跑越心凉:“我这笔钱,难道就这么取不出来了么?”

  取款公证首要亲属关系证明

  4月29日,市民江大爷去世。“我爸留下一张银行卡,里面有5万元钱。”女儿江女士带着陈婆婆去银行取钱,被告知需要先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银行说这是必要程序,也是为了保障储户的资金安全。”

  记者从多家银行处获悉,银行确实有这项要求。“与死者存在继承关系的人常不止一名。如果银行让其中一人取了钱,其他家属有异议怎么办?”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说,如果不按照规定操作,有一定的风险,一旦出现纠纷,银行就得承担责任。

  “我从月初就开始到处跑这个证明。街道办、社区、派出所、公证处基本上天天都去,有的时候都是一天去了两次,到现在还是没办下来。”江女士说,成华区公证处要求提供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才能办理继承权公证,“别的材料我都有,就是这个亲属关系证明一直开不下来,“公证处喊找社区,社区说找派出所,派出所倒是开了个证明,但公证处说不符要求不合格。办这个公证怎么就这么难?”

  公证处:派出所开的证明没用,要社区开

  5月6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跟随陈婆婆母女,再次来到成华区公证处。“你这个亲属关系证明没用呀,要按照我们发的材料要求那样来。”看了陈婆婆在派出所开的亲属关系证明后,公证处工作人员说,该证明格式和内容不达标,“派出所给你们开的这个亲属关系证明,只说明了‘双方是配偶关系’。”

  根据成华区公证处要求,陈婆婆必须按照标准格式开具亲属关系证明。“得证明我是老头子(江大爷)的原配,我没有再婚,还必须证明我们两个没有抱养、抱出过子女。”陈婆婆抹着眼泪说。

  公证处工作人员说,“亲属关系证明”一般是到社区或者单位开,让陈婆婆去社区问问。

  社区:无权开亲属关系证明,去找派出所

  陈婆婆只好又去成都桃蹊路街道办文德社区,这已经是母女俩第3次因为亲属关系证明来到这里,可得到的答复还是一样。

  “我们怎么会有这个权利开证明?要的话就得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自己过来调查,公对公嘛,这样我们社区可以提供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出示了一份《关于贯彻执行公安部18个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证明政策的通知》,“第七条就是亲属关系证明不能开。连公安机关都不能开,社区肯定不能了。”

  询问无果,陈婆婆只能再次前往派出所。“一纸证明,办起来怎么这么闹心?刚刚在公证处,都有圣灯社区的人开到了证明的,怎么我们就开不到呢?”江女士无奈地叹了口气。

  派出所:无法核实抱养情况,证明格式不可改

  然而,5月8日在桃蹊路派出所,陈婆婆再次得到让她失望的答复。

  “亲属关系证明是系统打印出来的固定格式,怎么可以随便改?”派出所民警说,户口本上写的都已经很清楚,亲属之间有什么关系都一目了然,“户口本已经是权威材料,都盖了章的,已经足够证明两人关系了。”记者看到,桃蹊路派出所给陈婆婆开出的“亲属关系证明”,只说明了两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以及“系配偶关系”。民警解释,派出所并不清楚有没有抱养孩子等情况,所以也无法就此给出证明材料。“你们再去公证处问清楚,如果需要这些详细信息,得他们去走访调查,我们这边是没得办法。”

  当日下午,陈婆婆母女又辗转于成都市公证处以及桃蹊路街道办两地,最终仍未能顺利办理亲属关系证明,也不知道到底去哪里办这个证明。“实在不行,只有不取钱了,等过几年政策变化了再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雪 实习生林笑宇摄影雷远东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雪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