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机器人企业800余家 90%年产值少于1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编辑:李艳华 2016-05-10 20: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机器人企业数量爆发式增长。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摸底统计,中国有机器人企业800余家,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超过90%的企业年产值在1亿元人民币之下。

  2016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全国机器人产业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初步统计涉及机器人生产及集成应用的企业有800余家,其中200多家是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

  工信部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产品主要集中在三轴、四轴的中低端机器人。企业规模也普遍较小,逾90%的企业年产值在1亿元人民币以下,龙头企业规模也不大,同国际机器人领先企业的营业收入相比差距较大,难以支撑产业未来规模化的发展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重大装备办公室主任李东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总体并未过剩,但其隐忧在于大量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产业集中度很低,总体规模小。中国本土企业高端品牌机器人供给能力严重不足,本土市场高端机器人外国品牌占到85%。在核心技术方面,机器人减速器、伺服电机和控制系统三大部件占到机器人本体价值的70%,中国仍依赖于进口。

  今年4月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提出未来五年四方面具体目标: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集成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中国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

  工信部称,未来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个目标是提高产业化能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并在中高端产品方面实现突破。因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集群效应,增强产业竞争合力,是未来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