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爱之名:“漫画爸爸”1440个成语漫画背后的故事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淋 编辑:高芹 2016-05-10 10: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爸爸教女儿学成语

  锲而不舍、阳奉阴违、崇山峻岭、九牛一毛……当这些让孩子感到生疏的字眼变成可爱的小人跳动在纸上,抓耳挠腮背成语便成了和成语做朋友。近日,成都出现了这样一位漫画爸爸,他为了帮助8岁女儿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多的记住成语,设计了一个名叫“成小语”的漫画小人儿,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将金榜题名、光宗耀祖等1440个对小孩子来说略显生涩的成语有趣的呈现了出来。如“毛遂自荐”中的“成小语”,分身成了两个小人,一个人问“谁去”,另一个背上写着“毛遂”的小人则大声说“我去”,简单几笔,这成语便围绕在了孩子身边,成为了和孩子一起快乐学习的小朋友。

  “漫画爸爸”叫何淼,在高校工作的他为女儿创造完这套成语漫画后,机缘巧合走红网络,它的漫画作品被人民网、四川新闻网、凤凰网、重庆日报、扬州晚报等多个媒体官方微博转载,俨然已成为新一代“网红”。为什么会给孩子画这么多漫画?记者带着这一疑问走进了“漫画爸爸”的家。

  “我的心里其实就住着一个小孩,想象力很丰富。”不拘于固定思维的“漫画爸爸”有一次参加家长会时,“他们班主任希望通过海量阅读来培养孩子的语文素养,需要孩子记忆大量的成语。”听到孩子需要记住这么多的成语,“漫画爸爸”泛起了担心,从小就喜欢看漫画、画漫画的他便随手在纸上画起了方便孩子记忆的成语漫画。这一画便不可收拾,中间也变换了好几次方法,“一开始我是想通过一张漫画来表现成语书一页上的十个成语的,可是后来发现每一页上的成语们联系太少,于是就一个一个成语的画。”“漫画爸爸”说。

  记者注意到,“漫画爸爸”的家里塞满了画。孩子的卧室门上是画,墙上挂着孩子的绘画作品,包括孩子的暑假时间表也是孩子自己的画出来的大树,“从贝塔(孩子小名)开始学会拿笔的时候,我便教他画画了。”父女俩经常凑在一起,一大一小,通过“画”来沟通,“当有什么话不方便说出口的时候,我们就通过画画来交流,”“漫画爸爸”笑着说,“有一次,我喝醉了酒,回家和家人发生了矛盾,第二天我在床头发现了女儿给我的画,第一块表达的是我在酒桌上很开心,第二块画着我因为不能开车骑着自行车回家,第三块画着我回家和家人发生争执的丑态,第四块画着她独自坐在床上哭。从那以后,何淼戒了酒,“我用漫画带给孩子一些东西的同时,她其实给了我更多东西。”

  说到成语漫画的效果,“漫画爸爸”说,“通过成语漫画这种形象记忆法,贝塔学成语的效率快多了,短短时间就记住了1000多个成语。”在这过程中,“我的女儿还不时给我提建议,让成语呈现效果更好。”成语趣漫画在女儿身上得到成功实践后,这组漫画还被推广到全班。“他的成语漫画,尽量用表意的方式去呈现,实在难以表意的,就突出表形。”西南交大子弟小学2年级3班班主任周平昭说道,“上学期,孩子们已积累了1000多个成语,而这学期有了何淼爸爸的1440个成语漫画帮助学习,咱班上孩子的成语词汇量已经达2000多个了。这个词汇量比普通5、6年级的孩子都还多。我可以自信地说,不论出哪个字,我们班上的孩子都能挨个成语接龙对下去,普通孩子接几十个成语是没问题的,而那些积累更多的孩子,能接上100多个。”周平昭自豪地说道,上个月,她上了一场有1000多人参加的成语公开课。孩子们的成语词汇量让来自台湾、北京等地的听课嘉宾拍手称赞。

  “我现在除了漫画成语,还正着手将唐诗画下来,帮助女儿学习诗词。”何淼说,“做这些,一来是为了帮助女儿更好的学习,二来,是希望在我尘归于土后,我的孩子在从箱底翻出这些漫画的时候,她能记起童年时这段美好的回忆,能够知道她的爸爸在努力的为她留下一段回忆。”何淼看着窗外陷入了深思。(记者 陈淋 实习生 蔡晓慧)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淋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