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彩贵州】全国网媒安顺探访“远方的田野”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波 编辑:李艳华 2016-05-09 21:5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河湾村沿河风光。

小河湾村沿河风光。

塘约村村民田间劳作。

塘约村村民田间劳作。

  红网贵州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海波)“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前段时间,许巍的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撩得小伙伴们心有戚戚焉。今日,“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全国网媒贵州行采访团的伙伴们来了一场奔向“远方的田野”的旅行,探访了安顺市平坝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小河湾村和塘约村,美丽的乡村风景让大家不虚此行。
  
  小河湾:最美乡村让生活慢下来
  
  小河湾有贵州“最美乡村”之称,位于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该村因文殊河绕村而过,村子三面环水而得名。文殊河在小河湾共有九道弯,每个湾风光各异,自然风光优美。该村是安顺市2015年“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
  
  小河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于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一期项目,一期开工建设42个项目,完成投资4750万元。由此,小河湾有了风光优美的沿河游道、平坦宽阔的马路、大气敞亮的广场、古朴典雅的民居。村里有乡村风情体验区、观光农业体验区、精品水果采摘区等功能分区,甚至还有美食街,让游客们在这里静下来,充分体验乡村慢生活。
  
  小河湾村被评为2015年贵州十佳美丽乡村“最具投资潜力乡村”,被贵州省舞蹈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授予“舞蹈创作基地”和“音乐创作基地”。接下来,平坝区将按照规划尽快启动小河湾村二期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文殊湖沿湖慢行系统及沿湖景观,进一步拉长观光线,提升接待能力。
  
  塘约村:改革“快进” 小康“加速”
  
  塘约村位于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北部,曾是省级二类贫困村。去年以来,该村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农民收入大幅提升,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昔日的“空壳村”正在向“小康寨”嬗变。
  
  塘约村率先在全市成立村级土地流转中心,并将土地流转中心升级为土地确权登记机构,采用GPS、航拍等高科技技术对全村土地精准丈量,为每块土地制作“身份证”。目前,还没有确权登记的正在加快推进,已确权登记的正在积极推动颁证工作,赋予确权登记颁证后的土地经营权自由流转和参与收益的权利。
  
  该村成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等模式,鼓励村民用自己的土地经营权参社入股。目前,已发动745户2921人以2860亩土地经营权入股,吸引10名种养能手入社,建立了脆红李种植基地、台农新技术合作基地等基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入股或其它形式的合作协议,按照4:4:2进行利润分成,合作社和村民各占40%、村集体占20%。同时,社员优先到合作社务工,领取工资。
  
  改革显现出了成效。塘约村村集体经济从两年前的3.8万元飞跃至2015年的75.6万元,净增71.8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不到4000元提高到2015年的7859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波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6/05/09/39793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