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出口延续正增长势头 4月出口1.13万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 作者:杜海涛和新华社 编辑:李柯影 2016-05-09 10: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张芳曼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万亿元,微降0.3%。其中,出口1.13万亿元,增长4.1%;进口8275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2980亿元,扩大45.8%。4月,我国出口延续正增长的势头,然而进口依然疲弱,贸易顺差显著扩大。

  出口符合预期,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4%。其中,出口4.14万亿元,下降2.1%;进口3.03万亿元,下降7.5%;贸易顺差1.11万亿元,扩大16.5%。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4月份的出口基本符合预期,虽然比3月份的增幅收窄了不少,但依然延续了较好的态势,这样的增速可能成为未来的常态。

  4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等。与此同时,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汇率指数连续五周创纪录新低,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外贸企业。白明向记者表示:“稳外贸政策力度有所加强、人民币汇率较去年同期走弱等,均是有利于出口的因素,但从政策出台到实际落地有效果,还需要一些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4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2.2,表明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4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7.5,回升1.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1.6、2.3至37.3、42.5,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0.8至28.3。

  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02万亿元,下降2.9%,占我外贸总值的56.1%,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2.78万亿元,增长7%,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我外贸总值的38.8%,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3万亿元,增长6.2%,占出口总值的46.7%;进口8498.9亿元,增长8.9%,占进口总值的28.1%。

  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前4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1万亿元,微增0.3%,占我外贸总值的15.3%。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9983亿元,下降4.8%,占我外贸总值的13.9%。其中,我对美国出口7218.9亿元,下降3.5%;自美国进口2764.1亿元,下降8.2%;对美贸易顺差4454.8亿元,收窄0.3%。

  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39万亿元,下降2.4%,占出口总值的57.7%。同期,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8552亿元,增长2.2%,占出口总值的20.7%。

  此外,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成品油和钢材等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业内专家表示,在充分认识进出口复杂形势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然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具有一定基础。

  广交会历来被视为中国外贸“风向标”。日前结束的第119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额出现“双升”,一大批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广交会上成交活跃,印证我国外贸企业自我调整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在不断积聚。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依然较大,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专家建议,要继续改进公共服务效率,为产业和外贸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持之以恒推进贸易方式的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还要注重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相互促进发展。

  (综合本报记者杜海涛和新华社记者有之炘、王希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

作者:杜海涛和新华社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