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监督“探头”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三)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李柯影 2016-05-09 09: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好监督"探头"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三)

  ——各单位各部门传达学习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精神

  编者按:日前,中央纪委举办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培训结束后,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纪检组)迅即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培训班精神。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敢于监督不当“老好人”,善于监督发挥好“探头”作用

  5月4日,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召开与综合监督单位纪检联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精神。

  会议要求,要保持工作定力,全面落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对照本单位年初部署的工作任务,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对各单位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并向中央纪委报告。要抓住巡视契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将配合巡视以及巡视后整改工作作为今年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按照中央纪委的最新要求,对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逐条进行对照,纪检组将对制度执行情况组织监督检查。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治理,切实维护党章党纪。当前特别是要做好对党费交纳情况的全面清理,对党组织收缴党费不及时、不规范,党员不及时、不足额交纳党费等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坚决纠正。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对严重违纪违法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以谈话、函询、提醒等方式抓早抓小,及时处理有关问题线索。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尽职履责,既要敢于监督,不当“老好人”,又要善于监督,提高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好“探头”作用。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

  驻外交部纪检组:积极主动发挥“探头”作用,全面有效履行监督责任

  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一结束,驻外交部纪检组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会议,就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培训班精神作出部署。次日上午,驻外交部纪检组立即在外交部例行办公会上就培训班主要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就外交部党委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建议。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党委书记张业遂高度重视,分别在会上就部内部属各单位和驻外使领馆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4月25日下午,驻外交部纪检组在组内传达中央纪委领导讲话精神,研究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抓好落实的具体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表示,将以落实此次培训班精神为契机,筑牢“四个意识”,找准职责定位,牢记使命职责,自觉坚定地贯彻执行中央纪委部署和要求,积极主动地发挥“探头”作用,全面有效地履行监督责任,不负中央纪委的信任和重托。驻外交部纪检组还将在学习传达基础上召开专门会议,结合深化“三转”和外交部实际,就贯彻落实培训班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行深入研究。(驻外交部纪检组)

  驻财政部纪检组:研究制定纪检组工作人员“五条禁令”

  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结束后,驻财政部纪检组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培训班精神。4月25日,纪检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专题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对照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认真查找纪检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驻在部门从严治党、基层党建等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纠正和改进的具体措施。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制定纪检组工作人员“五条禁令”。依照培训班精神,纪检组确定了下一步监督执纪问责的几项重点工作:对财政部和社保基金理事会执行本部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财政部及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缴纳党费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整改。对财政部事业单位和所属企业发生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并责成相关单位切实整改,加强管理。约谈财政部农业司领导,督促其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并拟就相关情况联合开展督查和调研。莫建成还率纪检组同志约谈了社保基金会9家主要业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就贯彻落实培训班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4月27日,根据纪检组提议,财政部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对《中共财政部党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并切实抓好执行;进一步严格规范财政部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费缴纳工作;抓紧对财政部社团、事业单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整改对策,决不能让社团成为少数人敛财的平台;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进行专门布置,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驻财政部纪检组)

  驻环保部纪检组:敢于亮剑,敢唱黑脸,主动接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4月26日,驻环保部纪检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精神。驻部纪检组组长周英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周英要求,纪检组每位同志都要深入学习这次培训班领导同志讲话和授课精神,认真领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责任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忠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真正把监督责任承担起来,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作用。要增强看齐意识。强化思想和行动自觉,确保自己的思想、言行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切实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与派驻工作的实际、与环保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学思践悟,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在履职到位上下功夫,找准问题,付诸行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敢于亮剑,敢唱黑脸,主动接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要认清形势,看准任务,创新方法,推动工作有力有效开展。(驻环保部纪检组)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