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柯影 2016-05-08 15:1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天3分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讲解十三五。

  赵辰昕:今天要聊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标是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简称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这个指标也是一个预期性指标,它是体现科技创新投入的国际通行指标,研发经费既包括企业自身用于研发试验的经费,也包括政府部门用于科技活动的经费。科技爱好者们都知道,科技进步既是一件非常烧钱的事,但也是能带来巨大回报的事。从企业角度看,要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往往要舍得研发经费的投入。像谷歌、苹果、华为等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都在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到15%。从政府角度看,现在我们家大业大,人多事多,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但为了实现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必须在研发上有所侧重。也有朋友说了,这事这么重要,为啥不是约束性指标呢?既然包括政府经费,这个指标也是高了好,那就多花点钱呗。这就得跟您解释了,科学研究要遵循科学规律,研发投入也要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十二五时期,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1.73%提高到了2.1%,高于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但仍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到2020年当中提出的目标要求相一致。十三五规划纲要把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的预期目标设定为2.5%,我们希望全社会能够齐心协力加大对科技领域发展的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对我国发展的促进作用。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