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苟仲文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曾力推取消中小学共建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沙雪良 编辑:李艳华 2016-05-06 07: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苟仲文(右二)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 范继文 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沙雪良)据《北京日报》昨天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批准:苟仲文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

  自去年11月吕锡文被调查、免职以来,北京市委专职副书记这一职位已经空缺半年。

  苟仲文现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

  苟仲文是甘肃镇原人,生于1957年6月,1976年4月入党,在职研究生毕业(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苟仲文1974年3月参加工作,在2008年4月空降北京担任副市长之前,长期在机械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等中央部门工作。曾任国家机械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工程师、二室副主任、主任,国家机械电子工业部、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副所长、部科技与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国家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兼党委副书记、书记,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分析

  专职副书记升迁可能性大

  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这一职位产生于2006年后。自2006年起,按照党中央减少领导职数的要求,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党委均建立了“一正两副”(一名省委书记、两名副书记)的领导班子架构。

  从近十年来地方选拔正部级干部的情况看,省委专职副书记升任正部级的可能性非常大。北京历任副书记仕途去向可资佐证:2001年开始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强卫,在2007年升任青海省委书记,现任江西省委书记;2002年开始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杜德印,也在2007年升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2年开始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阳安江,在2006年升任北京市政协主席;2012年开始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吉林,2013年升任市政协主席。

  人物

  被认为是“专业型官员”

  据媒体报道,任职工信部时,苟仲文被认为是“专业型官员”。他是科班出身,拥有博士学位,曾在电子工业和软件业领域的多家研究机构担任领导;其担任信产部副部长时负责的军工、企业信息化,都是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他曾大力推动“电子签名”工作,为发展电子商务领域和建立网络信任体系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2000年到2002年,苟仲文曾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院长,对赛迪集团进行了股份化改制。当时集团旗下拥有《中国计算机报》等10多家IT专业媒体,通过整合资产的方式,赛迪集团旗下赛迪传媒成为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平面媒体。

  曾任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的徐晓兰曾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评价老领导苟仲文:成功主导了赛迪集团改制上市,做事情果敢,雷厉风行。而在苟仲文任职期间曾在《中国计算机报》工作过的员工则回忆,苟仲文对工作严格要求,经常带头加班,创造了《中国计算机报》优秀的业绩。

  2013年,苟仲文出任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2014年,北京市在中小学教育阶段取消了多年的“择校生”,推动小学、初中“就近入学”,其中取消“共建”力度最大。过去,国家部委、事业单位、央企都会和一两所优质中小学签订“共建”协议,保障职工子女优先入学,这一做法因有违教育公平广被诟病。苟仲文推动取消“共建”,多少也触及了一些既得利益,阻力可想而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沙雪良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