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奋进的青春强音

来源:南方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高芹 2016-05-04 10: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就在“五四”青年节来临的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题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在谈到青年话题时,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在这个属于广大青年的特殊节日里,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话语,引发的无疑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对祖国和人民肩负重任的强烈共鸣,强化的无疑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对青春责任与使命的深刻认知。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诚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经典的名言语录诠释着一个显而易见的基本道理: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广大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时代重任。广大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祖国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奋进。

  回望历史,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奉献青春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展现出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放眼现实,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广大青年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联、息息相关,不仅将目睹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是幸运和幸福的一代,同时也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是追逐复兴梦想、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光荣和责任的一代。

  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景无限光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无比美好。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广大青年,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但目标不会自动实现,更不会轻易到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长期奋斗。于我们广大青年而言,理当义无反顾地自觉投身其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青年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面对伟大的时代召唤,我们广大青年要永远谨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牢牢把握人生航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想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唯此,美好的青春就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彩,就一定能够在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奋进中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南方网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