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西藏最香的山谷,真相竟是...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韩翠萍 尼玛卓嘎 编辑:何冰 2016-05-03 23:50:50
时刻新闻
—分享—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话一点都不假。4月26日,在一路颠簸,经过了尘土飞扬的道路后,青稞君一行来到了比如县比如镇察隆村,一个虽没酒,却能油香飘“万里”的小村庄。据说,山里的狗熊闻到油香也会来偷吃。

11.jpg

  察隆村在距离县城不远处的山谷里,村舍散落在四处。刚下车,扑鼻而来的油香沁人肺腑。原来这个村成立了农牧民合作社,专门生产菜籽油。

12.jpg

  跟随厂长兼村支部书记欧珠,我们挨个看过了仓库、炒料室、榨油室、成品储藏室、消毒室等。不大的场子里包含了生产的所有设备,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呀!在感叹的同时,忍不住想要了解这个合作社的发展历程。欧珠书记告诉我们,2013年建厂时是原村支书和年长者提议的,为了增加收入,村民也都很赞同。这两年,在县里有关部门、银行、驻村工作队等的支持下,通过政府投入、惠民资金、贷款和群众集资100多万元,厂子越办越好。仅在去年生产出的六十多万斤菜籽油,就在县和地区销售一空。村民的工资随之也有了提高,由最开始一个月2000元到现在的2500元。听着这些数字,心里暗暗地为他们合作社叫好。

13.jpg

  榨油室内,几个年轻的小伙正在熟练地操作着机器,看相貌也就是二十出头的样子。青稞君了解到,他们都是干活的能手,为了鼓励他们的干劲,除了发放工资,今年给他们每人奖励了1000元。他们正在见证:在不广阔的农村也是可以大有可为的。

14.jpg

  当被问及对现在的生活满意不满意时,书记情绪激昂地告诉我们“以前土地少,放牧为主,既辛苦又收入低,挖虫草的时间也很短;现在有了合作社,除了挖虫草的时间,其他时候都来这里上班,收入也很不错……”“不能光靠虫草致富,虫草没有了又怎么办……”在得知书记有八个小孩,最小的只有两岁时,书记也没有因为我们的惊愕而变得局促。“现在家里条件好了,有再多小孩也不怕。”书记这样补充到。

15.jpg

  走出厂房,不经意地回头,看到了墙上悬挂着的各种证件和先进证书。稍作打听才知道,这里的菜籽油因为工序齐全、味美价优而销量很好,更重要的是村里专门购置了汽车送货上门。目前正在办理的许可证可以帮助本村的菜籽油进军超市和更多地方。察隆村也因为这个合作社的建立,收获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16.jpg

  一个半农半牧的村庄,从传统的劳作方式到经济合作社的转型,正在演绎着现代化的传奇,也在不断的感受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尘土飞扬处,一座小城仿佛正在拔地而起!(西藏新媒体春季走基层采风团 韩翠萍 尼玛卓嘎)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韩翠萍 尼玛卓嘎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