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州老大爷拦女性公交:你这是歧视男人(图)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杨滋 2016-04-30 10: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女性专车”摆放了一些毛绒玩具作为点缀

  老大爷拦车视频在网上热传

  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906路公交车,首次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早、晚高峰,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

  女性公交专车推出后,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认为此举“贴心”,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女性公交专车的推出是对男性的一种不公平。在网上点击率很高的一段视频中,一位郑州的老大爷拦车并发脾气称,“你这是歧视男人。”

  906路公交车从郑州京广路南三环南侧发车,终点站为国基路与文化路交叉口东侧,全程22公里,途经34个车站。郑州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书记孔超萍向记者介绍,906路公交每天运送乘客近3万人次,几乎每辆车上都挤得满满的。

  “开通906路女性专车,是为了更好地关爱女性。这在郑州的公交系统,属于首次。”孔超萍说,,“车长发现,在夏天的时候,有些男士会故意从女士的身上蹭过去,因为车上人多很挤,有些女士也不好意思说什么。”

  据了解,女性专车从4月26日开通,8月7日天冷后停开。为了让男乘客正常乘车,在女性专车发车一分钟后,会再发一班正常车次紧跟其后,以免耽误男乘客的出行。

  郑州市公交三公司杨科长也表示,在车体设计上,女性专车不同于普通公交。除了有明显的“女性专车”字样外,车上摆放了一些毛绒玩具与绢花作为点缀。

  对于个别男乘客不太能理解,感觉受“歧视”。杨科长说,“其实没有任何歧视,主要是为了给女乘客提供更加方便、舒适、便捷的服务。”

  对于开支成本,杨科长表示,女性专车是从原本的50多辆公交车中调取的一辆,而且是投入在早、晚高峰运营中,运营投入不是很大。

  孔超萍表示,906路女性专车将常态化,今后在夏季时都会投入运行,后期会根据情况加派一名司机,届时一天早晚共有4班女性专车。此外,在女性专车上设有一个乘客留言本,将根据乘客意见考虑在天冷时是否延续女性专车。

  焦点

  正方

  “隔离骚扰免生尴尬”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近年来,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城市拉瓦尔品第都曾出现女性专属交通工具。

  2015年1月,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推出4辆17座小型“女性专用公交车”,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多条主要路线运营。提供这项服务的负责人表示,此举为保护通勤女性安全。

  对于女性专车,郑州市民王女士认为,开设女性专属公交车,作为女性很开心,“设立女性公交车既可以分流,又能让女性在夏季这个尴尬的季节里坐公交车不那么为难。”

  “郑州开设女性公交是好事,在交通管理上不会带来什么麻烦,也不会增加什么成本。”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俊生教授表示,“像北京地铁上下班的时候可以开设女性专用车厢,我觉得都是可以的。”

  反方

  性别歧视增加成本

  郑州市民杨先生认为,女性专车是比较形式化的东西。“这不是一辆为女性专设的906,是一辆拒绝男性上车的906。”

  北 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告诉记者,开设女性专属公交车的出发点值得肯定,“这种做法体现了人性化,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她说,出行坐什么 车是男女平等的,在公交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专为女性增加资源,女性享受到了更多资源,但对男性可能就是一种不公平。“毕竟骚扰女性的人是少数。”

  陈艳艳表示,大范围推行这种做法不现实。在公交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开设女性专用公交车比较困难,反而会增加成本。此外,如果一些公交车只能女性上车,可能就需要在管理上增加人力和监管的手段。(新京报)

  来源:成都商报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