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三校内补课费超2000元 “考试费”另收(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漆奇 编辑:高芹 2016-04-29 17: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充市高坪中学

  四川新闻网南充4月29日讯(记者 漆奇)近日,四川新闻网接到群众反映,南充市高坪中学存在校内有偿补课现象。其中高三年级尤为突出,一学年(两学期加寒假)补课费超2000元。更让人不解的是,高三学生参加一些重要诊断性考试,均另交了“考试费”……日前,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高坪中学,对群众反映的上述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

  群众反映:校内开展有偿补课 收费较高标准不明

  近日,四川新闻网热线连续接到群众电话、QQ报料,称南充市高坪中学存在有偿补课现象。其中,一名自称该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向四川新闻网记者反映,他所在的高三年级每周一至五的晚自习要补课3节,双休两天共补课13节;高三上学期结束后的寒假,从正月初七开始校内补课。在高三上学期期末,他交了补课费890元,寒假补课交了490元,本学期正式开学后不久又交了补课费790元。截至目前,他的高三学年共交了补课费2170元。

  “交补课费都没有任何发票和收据。”该学生称,这些补课费都是老师直接口头通知学生要交,没有书面告知和收费明细及标准等。由学生转告家长拿钱后,再由学生交到老师手中。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报料中了解到,高坪中学除了高三年级外,其他年级也存在有偿补课现象,收费额度不一。“其实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不反对补课,但一年2000多的补课费太高了,这笔钱如何收取也没有一个标准和说法。”据报料人介绍,该中学来自农村地区的学生占大多数,虽然绝大多数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愿意付出,但高三一学年2000多元的补课费仍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另有报料人反映,该中学高三年级全市3次诊断性考试,分别向学生收取了30元、30元、35元的考试费用。这种收费让他们更加无法理解,“考试和阅卷,不是学校和老师的本职工作吗,为何还要单独收费?”报料人认为,即使学校向教育水平发达地区购买试卷需要一定的成本,但一次考试的费用是否值30元?这笔费用又是否应该转嫁到学生和家长头上?

  记者调查:部分学生与家长证实 校内存在有偿补课

  高坪中学是否存在有偿补课现象?高三年级2000多元的补课费用是如何产生的,收费标准和依据何在?带着这些问题,四川新闻网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4月27日晚21时30分,是南充高坪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放学时间;晚22时10分,是该校高三年级的放学时间。四川新闻网记者表明身份后,在校园外对22名高一至高三年级的学生,就该校是否存在有偿补课现象,进行了调查核实。

  调查中,高一年级的受访学生中2人明确表示交过补课费,2人表示“没有”,1名女生表示:你懂的,这个不能说;高二年级受访的8名学生表示没有补课,3名学生表示交了补课费;高三年级4人表示补了课、交了费,1人拒绝回答,1人表示“补了课,没收钱”。

  在调查中,还有高三学生透露,就在记者当晚采访的前一天,他所在班级的老师让学生写了一份“申请书”,内容是“学生个人自愿参加晚辅”。

  表示交过补课费的高三学生证实,截至目前他们共交过高三学年的补课费共3次,大概共2000元左右。至于每一次交纳金额及准确总金额,受访者均表示因为学校未开具任何票据,他们记得并不准确。

  对报料人反映的“考试费”一事,一名高三学生证实,在高三上学期全市一诊和二诊考试,分别交了30元的考试费,本学期三诊考试又交了35元。

  当晚学校放学前,四川新闻网记者还对接送学生的3名家长进行了采访,3人均证实给孩子交了校内补课费,其中1名家长的孩子念高三,其余2人高一。高三学生的家长王先生(记者对姓氏有更改)进一步证实,他记得上学期期末交过800多元补课费,本学期开校交了700多元,寒假补课交过费但具体金额记不清。不过对于学校补课一事本身,受访的家长均不反对。“娃娃回家那么早,家长不好管,还不如在学校多读点儿书……”

  高坪中学荣誉墙

  学校回应:补课情况基本属实 补课费是家委会主动提出

  学校有偿补课到底是否存在,学生和家长所说又是否是实情呢?4月28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南充市高坪中学。

  高坪中学副校长左明金表示,学生和家长反映的补课情况基本属实,只是校内补课是由每个班的家长委员会主动向学校要求,收取的具体费用也是由家委会统一商量。所以该费用不是学校主动收取的,而是家委会商量后主动提出,用于老师补课的课时费用。

  “如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放学放假的话,家长们又不愿意,担心学生出去玩、出去上网耽误学业,而如果去外面补课,费用更高,所以家长们都希望学校能集中管理。”副校长左明金解释学校开展校内补课的原因。

  另据左明金介绍,在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高三年级,共有22个班,1400余名学生。参加补课根据学生自愿,也有个别学生没有参加补课。至于2000多元一学年的收费标准是如何确定的,左明金表示这是家委会自行商定的,学校并未定价。

  对于学生和家长最为质疑的“考试费”,左明金称诊断性考试的试卷质量较高,均为外地购买,有购买、复印等成本;第3次诊断性考试比前两次有所增加,是为了模拟高考实战环境,增加了监考老师;另外,统一阅卷也要产生成本。

  两级教育部门:情况已向纪委汇报 将尽快核实并回应

  4月28日下午2时许,四川新闻网记者就此事前往了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宣网科科长蒲江陵表示,他们此前并未接到关于高坪中学有偿补课的相关举报,而关于学校补课事宜是由教育和体育局纪委负责,由于纪委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均已外出工作,暂未回办公室。同时,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高坪中学主管单位是高坪区教育局。

  当天下午3时许,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南充市高坪区教育局。高坪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对于记者反映的高坪中学有偿补课情况,他们已经受理并向区教育局纪委汇报,核实相关情况后,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进行回应。

  截至4月29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发稿时,高坪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区教育局纪委仍在核实搜集相关情况,将尽快答复。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漆奇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