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急功近利,“工匠精神”何以生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蓓蓓 编辑:高芹 2016-04-29 11: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今,人们似乎被一种急躁、焦躁、浮躁的情绪笼罩着、驱动着,在公共场所,为争座位、抢车道而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之事时常发生,不久前一私家车司机因车辆剐蹭而对快递小伙儿不停地辱骂殴打事件,让国人再次感受到搅动人内心的那个看不见的魔鬼之可怕与可憎。

  还有更可怕、更可憎的。现如今,诈骗、传销、碰瓷之魔,游荡于社会的各个角落,骚扰、搅乱甚至冲击、破坏着人们的生活,稍有不慎,你就可能被骗、被坑、被讹,轻则经济受损、精神受创,重则倾家荡产、家无宁日。

  而对更多的人包括管理者、领导者而言,急功近利四个字已潜移默化,自觉不自觉地会在人们的思维与行为中,在一些制度、政策的设计、施行中显现,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今天读者来信反映的不过是其中的几件而已。

  许多人对功利赤裸裸地甚至不择手段地追逐与攫取,使社会中弥漫、充斥着急功近利的气息,它不仅反映在人的行为上,也反映在人的气质以及社会气质上。稍作观察便可发现,在大多数人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过上小康日子的当下,身边气定神闲、安之若素、淡泊宁静之人越来越少,心急火燎、心浮气躁的人越来越多,人们身上,戾气、霸气、匪气、怒气、肝火气日增,温和、儒雅、良善、谦让之气日减。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工匠精神”何以生长?

  “工匠精神”是靠爱心、安心、精心、细心、耐心、恒心滋养、支撑的。倘若对一个职业、一种工作、一项事业、一门手艺,没有发自内心、始终如一的热爱,没有追求极致、追求完美的精神,没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没有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的定力,没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信念,没有经久不衰、脚踏实地的干劲,没有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毅力,没有淡泊名利、物我两忘的境界,何谈“工匠精神”?!

  十几年前我去日本访问时,有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我们人少,日本方面接机时只派了一辆小轿车。日本司机在将几名来访者的旅行箱放进后备厢时,怎么也塞不进去。只见他耐心地、反反复复地摆弄着几个箱子,放进、拿出,再放进、再拿出,足足折腾了十几分钟。其间司机虽也着急,但无丝毫不耐烦之意。近两年在德国旅游时,曾在柏林见过修路的场景。目睹德国人操作施工的场面,那种精细劲儿包括其所用工具之精致,让人感觉他们似乎不是在修马路,而是在做一件手艺活。

  反观我们自己,太多的人为名利地位、面子权欲所役,好高骛远、好大喜功且急于求成,有不少人不甘于做寂寞的工匠,而是期望不劳而获、一夜暴富、飞黄腾达。

  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变革、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当下,我们是否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创造“工匠精神”生长的空间,让发展更可持续,让变革日益向好、日益向善?!(赵蓓蓓)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蓓蓓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