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兴乡村行:走进徐舍镇美栖村 感受美居诗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编辑:李艳华 2016-04-27 22:2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美栖河穿美栖村而过,村民的房屋沿河而建。

美栖河穿美栖村而过,村民的房屋沿河而建。

美栖村村民演奏宜兴丝弦。

美栖村村民演奏宜兴丝弦。

  红网江苏宜兴4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鸟语花香,碧水绿树,河流穿村而过,房屋沿河而建,村民悠然自在……今天,参加“原色回归·宜兴乡村行”大型采风活动的作家、记者、编辑走进江苏省宜兴市徐舍镇美栖村。
  
  “我们现在经过的这条河就叫美栖河,村民的房屋都是沿河两边建造的。”导游介绍,美栖村位于徐舍镇北部,交通便利,104国道、官张公路穿村而过。全村区域面积3.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54亩,村民3460人。
  
  顺着美栖河继续前行,一步一景、处处皆景。河道旁、村路边醒目的遵德守礼提示牌,提醒人们要爱护村容村貌、遵守道德礼仪。村道旁的文化墙上,集中展示了村史村情、村规民约、乡贤故事、善行义举、文化活动等内容,手绘的乡村四季、美德故事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美栖村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成了“出门有绿色、有田园;屋前屋后有花园、有硬化、有亮化;生态家园、休闲宜居”的秀美新农村。
  
  同时,该村积极打造“美文化”,住有美居,行有美德,新建休闲公园、文体广场、亭台阁楼和文化长廊,成立美栖剧社、村综合文化中心,深入挖掘村庄深厚的传统文化。
  
  在美栖乡村大舞台,村民正在集体演奏,乐曲旋律鲜明,优美动听,内容丰富多彩,节奏淳朴有力,他们手中的乐器各有不同。
  
  “这是宜兴丝弦,使用的乐器主要有民乐的弦乐器、弹拨乐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等。”导游介绍,宜兴丝弦的来历民间有两种说法。传说一:春秋战国时代,隐居宜兴的西施邀集民间艺人为她伴歌奏乐,与民同欢,流传于民。传说二:王昭君为保国安邦,毅然接受皇命出塞与匈奴单于结亲,艺人为此作曲流传后人。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6/04/27/39711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