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气象、旅游专家一起聊聊“五一去哪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佳绪 编辑:高芹 2016-04-27 09: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金佳绪)“五一小长假”马上就到了,旅游旺季也接踵而至,同时,各地也陆续进入汛期。今年以来,超强厄尔尼诺对天气气候的影响正在显现,各地各部门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五一旅游出行,人们除了搜集景点、交通、住宿等信息之外,对于天气信息和旅游安全等也须加以关注。

  近日,中国气象报社、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和新华网,联合邀请了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韩焱红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规划系的唐承财主任,来跟大家谈谈五一期间的气候特点、各种极端天气对旅游的影响,以及对“五一”小长假出游的相关建议。

访谈现场。中国气象报记者 庄白羽 摄

  记者:今年入汛早,还没到五月,多地就出现了局地洪涝和强对流等天气,五一我国天气如何?外出旅游应防范哪些气象灾害?

  韩焱红:今年我国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入汛以来江南华南等地多暴雨天气,累计雨量及强对流灾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预计4月下旬到五一前后,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降水仍将持续,并且降水过程频繁、间隔期很短,降水的叠加效应比较明显,尤其是在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等地区,前期已经遭遇多轮强降雨侵袭,后期降水仍然比较强且集中,同时降雨期间可能伴有明显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因此,五一前后,南方地区要加强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同时也要注意降水导致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等对交通出行的影响,特别注意行车安全。另外,强对流天气对外出游玩有很大影响,尤其是户外旅游者需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外出遇到大风天气,要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广告牌等危险区域。

  五一前后,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华北、黄淮等地的旱情有所显现,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较弱的降水过程,但雨量不大。另外,北方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温度有所回升但昼夜温差仍比较大,外出要注意增减衣服。同时,五一前后正值我国的森林、草原春季防火期,天干物燥,外出游玩的朋友一定要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记者:五一即将到来,请专家给我们推荐一些这个季节适合大家一起出游的好地方吧,这也是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今年五一可能和往年有所不同,很多地区雨水多,我们在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

  唐承财:五一节期间,全国大部分旅游景区都进入适游期,这就意味着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都可以体验了。考虑到五一只有3天的时间,出国旅行可能时间相对偏少,国内而言,古村古镇旅游,生态旅游,乡村休闲度假、城市主题乐园等都是很好的出游选择。比如周庄、宏村等,再比如凤凰古城五一期间不收门票了,这会是一个热点。再比如说在北京郊区,延庆的野鸭湖、百花山等,也很适合生态旅游。北京城市的欢乐谷、奥森公园、朝阳公园,作为城市内部休闲的地方,也是不错的。

  记者:强对流天气和山洪作为很容易引发旅游安全事故的灾害,应该如何防范?

  韩焱红:首先要做好出行前期准备。提前了解天气预报信息,特别是及时关注当地气象台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各地气象局都会及时发布暴雨、雷暴大风等重要天气预警信息,收到预警信息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在恶劣天气时安排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前往山区或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其次,在出行期间要注意观察周围情况,特别是天气变化。如果遇到强对流天气或者其他次生灾害时,要掌握正确的避险逃生技巧,保证及时安全撤离。比如,遇到雷雨天气时,不要在野外田地逗留,不要靠近高压线和孤立的高楼、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大树下躲雨,在登长城或爬山时,不要在高山顶使用手机更不要打电话,也不要使用有金属立柱的雨伞等。

[NextPage]

春日,江苏泰州兴化千垛菜花风景区内油菜花盛放。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张传龙 报道

  记者:近年来,乡村旅游非常火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三天假日期间跟家人一起去乡村、农家乐游玩,专家能跟我们简单说一下为什么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吗?如果选择乡村旅游,在准备上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唐承财:乡村旅游是在我国快速城镇化背景下逐步发展起来的,相对城市而言,乡村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清新的空气、淳朴的乡村民风,浓厚的乡愁气息。这些年,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扶贫富民的作用,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乡村基础设施、社区居民参与旅游发展能力建设等方面,下了大力气。因此,乡村旅游可以为广大城市游客提供多种旅游产品服务,例如,乡村生态观光,乡愁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度假,深度参与农事活动等,达到了城市居民回味乡愁、乡村度假、调理亚健康等目的。

  乡村旅游点具有较强的遍在性,也就是说各城市周边都有不少很不错的乡村旅游点。然而,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升级换代,一部分乡村旅游点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度的旅游目的地,例如浙江莫干山洋家乐、四川成都三圣花乡、北京怀柔慕田峪国际文化村。另外,乡村旅游也出现了一些高端的产品,如野奢、山居等,适合城市居民里的中产阶级。同时,乡村旅游也和农业结合起来,一些产品让游客深度参与农事活动,也是不错的体验。

  刚才跟大家分享的不少乡村旅游点的条件较好的,但是全国乡村旅游整体发展水平还相对不高,那么在此基础上,出游前好好准备,非常重要。具体而言,包括以下方面:(1)尽量选择自驾车能达到乡村旅游点,减少不安全隐患;(2)准备一定的现金,当地不一定有刷卡或者取钱的地方;(3)准备身份证、地图、旅游攻略、数码相机、手机、充电宝、充电器、常用的药品,备足衣服、鞋袜、雨伞、帽子、太阳眼镜、防晒霜、运动鞋、拖鞋、洗漱用品、毛巾等;(4)注意查询天气预报,如遇不良天气,可以改变行程安排。

  记者:五一期间如果还想赏花或是自驾游,专家还有什么好的地点推荐吗?

  唐承财:5月赏花的地方很多,主要集中于当地的植物园、郊野公园、专门做花卉的基地、依托农业营造的大地花海景观。例如,北京市内的植物园、郊区的房山天开花海、顺义区鲜花港;一些油菜花也值得一看,江西婺源、江苏兴化、陕西汉中等地。相对而言,北方地区的植物花期来的相对晚一些。传统经典的自驾游线路很多,例如北京到河北两地之间的自驾线路等。

  记者:很多游客准备出国旅行,但是最近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地震,游客担心是否还能够出国旅行,像是日本还能去吗?地震会诱发哪些次生气象或地质灾害?如果在旅途中遇到地质灾害或是被困,应该怎么办?

  韩焱红:不能以偏概全,也不是完全不能去。地震发生后,地质环境遭到破坏,斜坡稳定性降低,产生大量松散物质,对地质灾害的发生起到引发、促进的作用,地震后常容易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这些灾害产生的崩塌物会堵塞河道,使河水陡涨甚至溢出河道;大地震中,水库大坝也存在破裂的风险,导致库容水涌出,造成水灾。

  如果在旅途中遇到地质灾害或被困时,首先应保持冷静、沉着应对。要迅速观察周围地形,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来说,遇到泥石流时,要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奔跑,千万不要顺着泥石流沟的方向向上游或下游跑,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遇到滑坡时,也不要顺坡跑,也是应向两侧逃离。如果无法逃离时,也不要慌乱,注意观察如果滑坡是整体滑动的状态,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坚固物体。

  记者:现在大家更加注重养生了,很多人五一期间都想带着父母一起来一次“养生之旅”,专家对此有什么好的推荐?两位专家怎么看待现在的养生旅游、中医药旅游等“潮流”?这是趋势吗?

  韩焱红: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特征差异明显,很多旅行者会随着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地方旅游或短暂居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这种“生态养生游”的发展。例如,我国北方冬季寒冷漫长,对老人或者慢性病患者生活、健康有一定影响,而海南岛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气候、常年光照充足,即使冬季平均温度也在20℃左右,十分适合冬季前往养生、度假;夏季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炎热潮湿,而东北、云南昆明等地受地理环境等影响,温度适宜、夏无酷暑,是夏日避暑胜地。在计划养生游出行前,建议大家提前了解当地的气候特征,比如雨季、旱季的主要时期或者最适合外出游玩、养生度假的季节等,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前往。

  唐承财: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父母而言,乡土是最合适的养生地。当然因为气候、环境、生态等问题,加上与旅游元素的融合,候鸟似的养生旅游这些年在逐步形成,并越来越大。比如东北人喜欢去三亚晒太阳,这是因为气候去做的养生旅游。

  带着父母做养生之旅,当然可以尝试,目前国内已经推出的有长寿养生旅游、中医药文化养生、道教养生旅游、康体养生旅游等产品,此外,国外也有不少养生产品,例如日本温泉养生、法国庄园养生、瑞士抗老养生、阿尔卑斯高山养生等。大家可以根据父母家人的兴趣以及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作规划安排。

  对于网友关心是否真的能养生,我觉得生态养生游,应该是从两种类型来探讨,第一种是相对广泛意义上的养生旅游,这种而言,更多的是感受体验养生的环境、产品等,更多的在于精神意义层面的养生与浅层次物质养生。第二种属于深层次的养生旅游,游客具备清晰明确的养生目标,对自身的身体情况、精神状态,有非常科学合理的认识,在此基础上,选择具有相关部门、质检部门、行业协会认证的一些机构、基地,开展严格意义上的养生旅游活动,以达到游客修复身体技能与调整精神状态的目的。

  从快速城镇化的过程而言,许多城市居民经常可能处于亚健康状态,依托我国中医文化瑰宝、道教养生文化等,养生旅游是值得关注与开发的一种旅游产品,但需要借助科学手段与方法,依托专业的机构,培养专业团队,不宜随意喊口号、玩概念。

[NextPage]

4月10日的广西龙脊梯田一角。贾静淅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有的网友关心旅游基础设施的问题,例如景区的厕所等等,有人说五一期间热门景区人一多,买门票要排队、进景区要排队、景区厕所要排队……如何能科学避开人流高峰期?景区的基础设施真的会像游客担心的这样吗?

  唐承财:每年的五一节肯定是出游的高峰期,许多热门景区景点肯定也会继续火热。因此规避客流高峰期是一个难点,除非旅游局打通交通部门的预售系统,利用旅游公共平台发布旅客的流向;旅游局与旅游电子商务、旅游酒店、旅游景区开展预定服务信息共享,否则,系统全面的规避客流高峰期是难以实现的。

  就当前而言,游客可以初步拟定某个区域作为目的地,多遴选几个景区,提前关注旅游局、旅游景区、当地交通频道的相关旅游信息,做好预备方案。

  游客对景区基础设施的担心,其本质是对旅游服务质量的担忧。这些年来,政府和企业都非常关注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国家旅游局发起的“厕所革命”,对不少景区、旅游目的地的厕所建设与管理产生了积极作用。

  记者:五一过后,接下来的旅游旺季就是暑期了,中考高考结束后,很多家长会考虑带孩子去做一个暑期旅行,有些还会带孩子出国。针对今年的情况来看,在做这种旅游规划的时候,两位专家有何建议?

  韩焱红:今年在超强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叠加下,国内外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都将有所增加,因此,计划出行前,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气候特征和天气趋势。在确定好出行时间后可以通过中国天气网或手机APP具体了解出行期间当地的天气预报。需要注意的是,暑期正值我国主汛期,长江中下游一带降水将明显增多,需注意降水对交通出行的影响,防范持续降水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以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同时,随着暑期的来临,尤其是7月份以后,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台风也开始活跃起来,在海滨地区或者准备海岛游的朋友需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开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

  唐承财:暑假旅行是很多家长都会出游计划。我建议家长多关注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确定出游的目的,例如游学、以休闲度假、自然观光;第二,遴选目的地、目的地国,这方面就要多考虑目的地是否能满足家长和孩子的出游目的;第三,考虑安全因素,特别是考虑气候变化与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社会治安、两国外交关系等方面的因素。与此同时,我建议家长多跟身边做过暑假旅行的朋友或专业人士机构做咨询。(综合中国气象报记者 叶海英 国家旅游局 彭艳娇报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佳绪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