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封闭阳台突然起火 小伙主动参与扑救后悄然离开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李兵 编辑:高芹 2016-04-26 13: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起火的住户位于住宅楼4层。

  扑救时保安队用光了6罐灭火器。

  ▲

  4月25日上午,省会仁华家园小区一栋高层居民楼四层某住户家中突然起火。面对住户家中冒出的滚滚黑烟,小区保安及物业部门工作人员在消防官兵到来之前迅速携带灭火设备赶到现场扑救。一名陌生的小伙子也主动加入到了救火行动中,众人合力很快扑灭大火,让居民家中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兵

  现场

  住户不在家 未封闭的阳台处突然起火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体育大街与丰收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仁华家园小区。居民们指着小区2号楼一处被熏得黑黢黢的阳台称,当天上午着火的就是这一家。该住户家的阳台并未完全封闭装修,裸露的阳台护栏上还有很多燃烧过后的残渣,其阳台顶部黢黑一片。同时,楼上住户家的阳台及外墙也受到一些影响,墙体呈现出大片的黑色。

  “着火的是406室,现在家里肯定没人。”一位居民说,失火的住户可能已经离开小区去亲戚家暂住了。记者向邻居打听当时的情况。居住在同一楼的刘强(化名)回忆,当天上午8点多,在家休息的他突然闻到刺鼻的焦糊味。打开房门往外一瞅,楼道里到处是浓重呛人的烟雾。由于从自家阳台上无法看到406室的情况,刘强和爱人无奈关紧房门,不敢出屋了。

  刘强说,事发时他看到小区的保安等工作人员来到四楼灭火。大概持续了十几分钟后,楼道里的烟雾才逐渐散去。刘强表示,在406室居住的是一对老夫妇,起火时没在家中,他和爱人下楼后曾见到过406室的住户,并简单聊了几句,得知大火是突然着起来的,可能是阳台那边出现了意外。

  保安与物业人员冒着浓烟砸开门灭火

  梁建立是仁华家园小区的保安队队长。据他介绍,昨日上午8点多,小区几名居民匆忙来到保安室,称2号楼四层一住户家中着火了。梁建立带领保安队另外5名队员,迅速携带灭火器等设备赶到起火楼层扑救。

  “406室的住户当时就在楼下,但已经来不及上楼开门了。”梁建立说,住户是一名脚有残疾的老太太,平日需拄着双拐出门。最早出现火情时,老太太正在楼下和邻居们聊天,并未发现就是自己家着了火,等老人明白后,保安队员们已经冲到了楼上。

  考虑到大火可能越烧越大,会给其他住户带来危险,加之当时不知道住户就在楼下聊天,梁建立等人和赶到现场的物业人员决定,立刻对406室的房门进行破拆。大家随后利用灭火器罐等工具砸开了防盗门。刚刚冲入屋子的时候,梁建立等人根本看不清屋内的状况,“屋里全都是浓烟,蹲到地上才能辨清方位。”

  经过众人的合力扑救,大火渐渐被控制。接警的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火势已基本被控制,屋内只有部分家具家电受损。梁建立指着地上的一排灭火器空罐说,扑救时他们用掉了6罐干粉灭火器。

  蓝衣小伙儿主动参与扑救 灭火后悄然离开

  对于这次的突发意外,市民关女士目睹了全过程。关女士说,发现406室起火后,小区居民有人去保安室及物业办公室报信儿,有人则直接拿起手机拨打了119。特别是在扑救大火期间,有一名陌生的小伙子首当其冲跑到了楼上,和赶到现场的人一起帮忙灭火,“小伙子特别勇敢,灭完火后不知何时就默默离开了,让我很佩服。”关女士表示,大火早一分钟被扑灭,住户家中就会减少一分损失,关女士说,小伙子这种不怕危险、挺身而出的行为应该得到赞扬。

  对于关女士的说法,梁建立表示了认同。据他回忆,在保安队员及物业工作人员扑救大火的过程中,确实有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陌生小伙儿一直参与其中。由于大家都在全力灭火,并未对小伙子多加注意,但他肯定该人不是保安队及物业的工作人员。梁建立称,他对小区居民比较熟悉,很少见到那名小伙儿,小伙子可能不是小区的居民。

  “他大概30来岁,长啥样记不清楚了。”梁建立称,小伙子的蓝色上衣背面印着几个字儿,但大家都没来得及看清。他估计,小伙子可能是诸如快递、搬家、维修等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记者随后询问多名事发时在场的小区居民,很多人表示当时也未过多留意好心小伙儿的样貌,无人能提供他的详细信息。

  记者尝试通过小区监控录像寻找有关蓝衣小伙儿的线索,但因住宅楼出口较多加之摄像头设置角度等原因,未能发现事发时小伙子的身影。

  关女士和小区居民都希望本报能帮忙找找这名年轻人,让大家为他点赞。如果您当时在起火现场看到了这名勇敢的蓝衣小伙儿,或是知道有关他的线索,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99告知。

  支招

  高层住宅楼失火后千万别慌张

  对于此次居民家中失火的原因,一些小区居民表示,可能是有未被掐灭的烟头掉落至406室未封闭的阳台后所致。小区物业的王先生称,居民入住仁华家园小区以来,已经发生了两次住户家中失火的情况,昨天这是第三次,其原因都可能与未熄灭的烟头等火源飘落到居民家中有关。对此,小区物业部门已多次对住户进行了提醒,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大防火防事故的宣传。

  目前,406室的具体起火原因,相关部门还在详细调查中。针对像仁华家园这样的高层住宅楼火情防范,石市消防部门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

  1、住宅楼的逃生疏散楼梯不能摆放杂物,居民们不要把楼梯拐角等空间当成自家的杂物室;

  2、住宅楼内的疏散指示标识必须保持正常状态,以便在事故发生时居民可以按照正确标识有序逃离现场;

  3、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后,除专门的消防电梯外,大家一定不要乘坐普通电梯下楼,应选择步行楼梯离开起火现场;

  4、发现火情后居民要尽快离开事故现场,可以使用一块儿沾过水的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低身子,脸贴近地面,身体靠近墙壁,尽量避开半空中的烟雾逃离;

  5、住宅楼发生火灾出现人员被困情况后,被困者应向离火源较远的厕所、浴室等地方躲避。同时,可将毛巾用水打湿,堵住门缝等部位防止浓烟进入屋内;

  6、如果被困在房间内无法离开,所在楼层又较高,被困者在等待消防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千万不要做出跳楼等过激举动,以免因自己的盲目行为发生更大的危险。

  (请李女士领取线索奖80元)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李兵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