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问九天!镜头记录神舟飞船恢宏瞬间(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何冰 2016-04-26 07: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横空出世(神舟一号) 王琦摄

   4月24日是首个“中国航天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20多年,从1999年11月20日,第一艘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到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发射成功,十四年间,已经成功发射10艘飞船和一个目标飞行器,成功将10位航天员送入太空,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重大跨越,圆了“九天揽月”的千年梦想。中国人用自己的神舟飞船十问九天,取得了“十全十美”的辉煌成就。这不仅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创新发展,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与骄傲。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摄影贡献奖获得者王琦,坚守航天科技摄影近30年,用镜头记录了中国航天一个个辉煌瞬间,见证了神舟飞船一次次欢腾升空的精彩时刻。(稿件来源:中国军网)

[NextPage]

  振翅欲飞(神舟一号) 王琦摄

  1999年11月20日凌晨6时30分,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长征运载火箭的挺举下,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呼啸着向太空飞去。21日凌晨3时41分,在完成预定的科学试验后,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中国人成功实现了天地往返的重大突破。

[NextPage]

  三垂英姿(神舟二号) 王琦摄

  2001年1月10日1时零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0分钟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次飞行试验,它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向实现载人飞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NextPage]

  日月同辉(神舟三号) 王琦摄

  2002年3月25日22时15分,神舟三号飞船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入太空。4月1日16时54分,飞船在内蒙古中部地区成功着陆,顺利完成预定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任务。我国载人航天第三次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NextPage]

  星际有约(神舟四号) 王琦摄

  2002年12月30日0时4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四次飞行试验。2003年1月5日晚上7时许,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着陆,顺利回收。至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四次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NextPage]

  冲出地球村(神舟五号) 王琦摄

  龙啸九天(神舟五号) 王琦摄

  2003年10月15日9时9分50秒,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升空。中国航空航天工作者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迎来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10月16日6时23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实际着陆点与理论着陆点相差4.8公里。返回舱完好无损。航天英雄杨利伟自主出舱。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飞行技术的国家。

[NextPage]

  傲视苍穹(神舟六号) 王琦摄

  苍穹之昴(神舟六号) 王琦摄

  2005年10月12日,北京时间9时许,中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两名中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同时送上太空。10月17日凌晨,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安全着陆。这是中国成功进行的首次多人多天载人航天飞行。

[NextPage]

  云霞之恋(神舟七号) 王琦摄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船载有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9月27日16时41分00秒,在刘伯明与景海鹏的相互帮助下,翟志刚出舱作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太空漫步,令中国成为第三个有能力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并进行太空漫步的国家。9月28日17点37分,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成功着陆,随后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名航天员自主出舱,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任务圆满成功。

[NextPage]

  航天丰碑(天宫一号) 王琦摄

  蒸蒸日上(神舟八号) 王琦摄影

  2011年9月29日和11月1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分别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准确入轨。11月3日和11月14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两次空间交会对接成功。11月17日,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成功返回地面。18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变轨、转入长期运营模式,等待明年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历时50天的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宣告取得全面胜利和圆满成功,我国空间站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现了新的跨越。

[NextPage]

  直上九霄(神舟九号) 王琦摄影

  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许,中国“长征二号F”遥九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将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将第一次入住“天宫”。33岁的刘洋也成为中国第一个飞向太空的女性。6月18日11时左右,飞船转入自主控制飞行,14时左右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6月24日,三名航天员成功实现神九与天宫的手控交会对接。6月29日10时03分,在经过近13天太空飞行后,神舟九号飞船返回舱成功返回。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安全出舱,身体状况良好。神舟九号返回后,北京飞控中心将对天宫一号进行控制,使其进入高度约370公里的自主运行轨道,转入长期管理状态。

[NextPage]

  九天十问(神舟十号) 王琦摄影

  神舟启航(神舟十号) 王琦摄影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长征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名航天员搭乘飞天。6月26日上午,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安全着陆,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顺利出舱,身体状况良好。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任务,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为期15天的太空飞行中,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按预定计划,圆满完成进驻天宫一号、飞船与天宫一号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中国首次太空授课、中国首次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以及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等一系列太空活动,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战略“三步走”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完美收官,也为后续中国载人空间站建设积累宝贵经验、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