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日报评一季度经济数据:稳增长不能松劲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编辑:杨滋 2016-04-25 09: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平 言

  春江水暖,佳音频传。日前陆续公布的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经济运行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筑底企稳迹象,令人鼓舞,稳定了预期,提振了信心。在为经济良好开局点赞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扩大积极因素、实现全年目标,稳增长仍不能松劲,调结构还需持续给力。只有如此,才能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观察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结合开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态势和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可以得出两个密切相关的基本判断:

  判断之一是,经济回暖,要给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政策“记头功”。比如,今年以来加速推进的普遍性减税降费、“营改增”,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等稳增长、促改革举措,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又如,我国全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动能特别是新产品新服务快速成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0.7%,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56.5%,智能电视增长33.7%,光电子器件增长27.2%,工业机器人增长19.9%。

  判断之二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还需加码发力。这不仅是因为国内实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多重困难,一些领域风险不容忽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方对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尚不稳固;而且因为国际环境中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受到需求疲弱、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危机遗留问题的制约,复苏一波三折。最近,国际权威机构下调世界经济增速预期,说明外部经济环境非常复杂,对我国的影响不可小觑。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直面挑战、夯实基础,妥善应对风险挑战,使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破浪远航,必须同时做好稳增长和调结构两篇大文章。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紧抓稳增长不松劲,不能经济运行有所好转就盲目乐观、掉以轻心。经济稳定增长,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前提,也是促改革、调结构的必要条件。必须立足当前、有针对性地出招,切实解决行业企业遇到的突出共性问题,加快清除束缚办事创业手脚的绳索,保持扩大就业岗位。要坚持推进减税,打赢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改革攻坚战,防止“虚晃一枪”,真正把企业税负降下来,做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目前虽然一些行业市场需求有所好转,但调结构的力度不能减。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长远来看,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结构调整中来。特别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