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数据显露五大经济状态良好

来源:中国网 作者:莫开伟 编辑:高芹 2016-04-22 11: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央行发布2016年1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6.59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4.67万亿元,两项数据都创历史新高。从货币供应量来看,3月末,M1同比增速为22.1%,较上月末回升4.7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4%。

  2015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一年,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经济任务;抓好这五大任务,是2016年经济金融工作的主线和行动指南,决定着各项政策的方向和重点。而从最近公布的一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如CDP增速为6.7%,CPI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但降幅收窄;3月出口好转,9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进口降幅在继上月缩小之后,继续收窄,按人民币计算,我国3月出口同比大增18.7%;3月进口同比下滑1.7%,较2月下滑8%幅度大幅缩小。这一切都表明中国经济呈企稳回暖迹象,也反映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更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运行状态良好、效果明显。

  要看到,中国经济五大任务能取得良好开局,作为现代经济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金融业确实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积极作用,功不可灭。

  首先,社会融资规模扩大反映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起到重要作用。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分析,一季度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出现积极变化,充分体现了去产能、补短板和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政策意图。去产能位居五大任务之首,国务院也发布了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重点从这两个行业突破,并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的职工安置。而据相关统计资料,我国一季度粗钢产量下降3.2%,原煤产量下降5.3%,这是加大去产能力度之后取得的重要成果。且今年一季度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2%。

  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钢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7.5%,建材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一成,更说明金融业在去产能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次,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一定成效,且1季度全国70个大城市房价普遍上涨,楼市去库存活跃度提高。如果楼市去库存不能取得实质进展,就会形成巨额风险,拖累银行和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而因为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推行的政策措施有力,并具有较强针对性,房地产“硬着陆”隐患基本排队。据国家统计局资料,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三成,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月末减少了415万平方米,反映在金融数据上,则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均增长较快,其中,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分析指出,个人按揭贷款增速自去年5月份以来持续回升,促进了房地产市场销售回升,充分表明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步伐加快。

  再次,政府和企业高杠杆率有所降低。目前中国政府和企业高杠杆率成了各经济体比较突出的,高杠杆率问题不解决,不仅会危及政府债务安全和企业资金正常周转,更会殃及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而目前银行信贷投放主要投向了基础设施及政府相关类投资项目,虽然政府杠杆有所升高,但政府有优质资产及稳定现金流回报,风险不会很高,而企业去杠杆则会进一步减轻经营成本压力,以便企业轻装上阵。而从中国工业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看,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表明企业负债有所下降。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好畅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传导机制,用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现在看来已取得了可喜成效。

  第四,社会资金利率有所下降,企业整体融资成本降低。目前由于渠道不畅,融资成本高企仍是企业经营主要压力,而在央行实施连续降准降息以来,市场流动性略显宽松,企业融资难度减小;降息也引导社会资金利率进入下行通道,企业融资成本跟着下降。据央行监测评估结果,2016年一季度,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截至3月份,企业融资成本为4.55%,比2015年末下降76个基点,比去年一季度下降228个基点;3月份,企业贷款利率为4.90%,比去年末下降8个基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42个基点。

  从降税角度看,政策的力度比较大,1至2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全年下降0.42元左右。第五,金融支持补短板任务进展效果突出。因为我国经济不仅在地区发展上出现不平衡,而且在产业发展上也出现很多短板,这一切严重制约了中国经济在地区间平衡协调发展,也从总体上拖累了中国经济进展。而目前这种状况有所改变,综合相关信息,我国中部和西部地区贷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及小微企业和农户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贷款,均呈现较快增长。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5.4%,增速比同期房产开发贷款高出32.4个百分点。

  虽然,金融业支持中国经济五大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只是一个良好开端,并不必然意味着五大任务的一切困难都已解决,一切障碍已经消除。因为随着时间推移,五大经济任务中还有更多的金融支持难题需要破解,需要投入的金融资源会更多,尤其需处理好金融支持与防范风险关系、把握好支持尺度等方面问题,金融部门一定要把可能出现或发生的问题尽可能事先都预设好,在制定金融支持政策性留下足够空间,并沉下心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让金融支持方案更加切合实际,开发出更多适合五大任务的金融服务方式和金融服务产品,不留任何“空档”,更加发挥好支持五大任务全面完成的作用。

来源:中国网

作者:莫开伟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