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成立“学分银行” 积累学分可兑换本专科学历

来源:央广网 作者:周文茹 编辑:李艳华 2016-04-20 20: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郑州4月20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周文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畅通全民终身学习通道,河南省成立一家特殊银行: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借鉴银行特点,建立个人学习账号,以学分为计量单位,对学习者的各类学习成果开展统一认证与核算,学习者各类学习成果将可以换算成“学分”存进银行的“个人账户”,为未来申请相关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等提供依据。

  “学分银行”全称为河南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学习者今后进行的各类学习经历、取得的学习成果,都可以像银行存款“零存整取”一样,曾有的学习经历仍可折合成学分,存于“学分银行”的“个人账户”中。这样的学分存储形式也得到了很多继续教育者的认可。“比如,我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在这所城市的学校就读,相当于原来读的课程都浪费了。而这样的做法,起码时间、空间上给学生的机会都是比较大的。中断后再学完全不妨碍,因为有记录。”

  “学分银行”试点将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首推,学分由“学历教育学分”和“非学历教育学分”两种类型组成。例如,学习者在普通高校或成人高校学习期间获得的课程学分,或者有关职业资格证书,行业岗位证书都可经“学分银行”认定为对应的广播电视大学学历教育课程学分。

  河南省内一高校教师表示,“学分银行”模式的特点是,把学习时间变成弹性的,可以集中也可以中断,给终身教育提供了很大空间;另外,学分之间互认互换,有利于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服务。

来源:央广网

作者:周文茹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