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应聘成高校毕业生“流行语” 更吸引95后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赵晓华 编辑:高芹 2016-04-19 11: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招聘会网页截图。

  每年的四五月份是高校毕业生的毕业季,也是求职季。在网络日益发展壮大的今天,网络招聘自然成为毕业生们的流行语。这不,4月15日启动的“政校企”联合助力毕业生就业季首届“河北省高校联合毕业生网络招聘会”自然成了这个求职季的热门。截止到昨日,4天时间共有5万求职者加入到了这次网络招聘的求职之旅,点击率达到了45万人次。

  □本报记者 赵晓华

  网络招聘会更能吸引95后大学生

  对于2015年毕业的张超来说,当年的毕业季真是经历了无数的人才大集。“从夏到冬又从春到夏,一年的时间,频繁来往于各种人才大集:全省的、石家庄的以及老家邯郸的,怕错过每一场求职大会。”张超说,真是“赶集赶得我好累”。如今正在一家广告公司做销售的他对于网络招聘很感兴趣,他觉得网络招聘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招聘方式。在22岁的张超看来,网络招聘能够提供最简洁明了的导航,引导求职者直接抵达心仪的招聘窗口。

  对于从小和互联网打交道的95后高校毕业生们来说,网络招聘自然更加符合他们的口味。网络招聘会既能足不出户,又能同时给多家企业投递简历,更是省去了排队等待的繁琐,难怪首届“河北省高校联合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召开第一天,就有4万求职者投递简历,点击率达到了20万人次。

  首届“河北省高校联合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将持续到4月30日结束。网络招聘会吸引的不仅是求职者,还有各行各业的企业。短短4天时间里,该网络招聘会的企业就由原来的近1000家,变成了1100余家。知名企业也从石药集团、长安客车、神威药业集团、青岛啤酒、河北完达山贝兰德乳业等,扩充进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肯德基有限公司、中粮家佳康(张北)有限公司、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等名企。

  想要进名企 要有拿得出手的硬件

  从河北人才网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这次招聘会的求职者以大专和本科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为主,约占访问总数的85%。和现场招聘会一样,求职者在选择职位时,依旧很看重企业的知名度,“先选公司再选职位”的情况不在少数。“较热门的用人单位有省内的事业单位以及河北敬业集团、石药集团、华北制药、长安客车、交通银行等名企。”河北人才网相关负责人说,在职位热搜方面,财务、行政、技术和管理类等职位比较热门。

  “人都愿意往高处走,既然是找工作,谁不愿意找一个说出去能叫得响的单位啊!”河北经贸大学应届毕业生罗楠很真诚地说道。学会计的罗楠特别希望能进入一家知名企业工作,觉得只有这样才不枉苦学十几年。那么企业招聘的岗位是否和求职者的心理预期相符呢?记者注意到,本次网络招聘会企业招聘的岗位主要有财务类、技术类、销售类、外贸类、行政及管理类等。大部分企业对于岗位的要求是大专及以上学历,也有一些知名企业对提供职位的要求是硕士及博士学历。“本次企业招聘的岗位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受‘互联网+’的影响,很多企业特别青睐IT类技术人才。”省人才相关负责人说,这也说明,求职者不能只是将眼光放高,还要提高自身的能力,想要进名企就要有能拿得出手的硬件。

  从目前网络招聘会的情况来看,仍然是知名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的招聘岗位更受关注,一些中小企业受关注程度相对较低。“因为知名企业比中小企业规模要大一些,福利制度相对较完善。”省人才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建议广大求职者多多关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一般在发展当中,毕业生在这个过程中更能充分展现自身的能力,从而得到更好的锻炼。很多中小企业也有一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毕业生可以充分了解学习,以后不管再就业还是创业,都能积累宝贵的经验。

  现场招聘、网络招聘比较

  说了这么多,网络招聘会和传统的现场招聘会到底有何区别呢?在这个求职季里到底要倾向于哪一种呢?那就让记者为这两种招聘形式做个比较吧。

  现场招聘

  优点:现场招聘会是一个最现实最热烈的招聘方式,因此无论是大型招聘会还是日常招聘会都会吸引求职者们不辞辛劳前往。来到招聘现场,求职者就可以找寻自己心仪的企业和职位了。这边求职者可以和企业面对面交流,那边招聘的企业只需要提供企业的相关证件,然后将自己招聘的要求提供给招聘会的主办方,就可以在招聘的时间里等着求职者上门了。企业负责招聘的人员,看着求职者的简历,对他们本人也可进行现场审查和评测。

  总的来说,现场招聘会比较直观,求职者和企业可以直接交流,了解更多所需信息,现场进行甄别。

  缺点:现场招聘由于时间较短,不能当场对应聘者进行详细的审查和评测,还需要进行面试或者笔试的环节。由于现场负责招聘的人员个人因素,可能会造成对应聘人员的把握不准,造成个别优秀人员的流失。

  网络招聘:

  优点:利用网络招聘,获得的信息量较大,可选择的面也很广。由于对求职者按照行业、职位、专业进行了有机的分类,所以招聘企业也能对号入座,很容易找到自己需求的人才。而且节约了不少成本和时间,这种形式也很容易被年轻求职者接受。

  缺点:信息量大的同时也意味着招聘者的工作量大,企业负责招聘人员想要从成千上万的求职者信息中搜索出合适的人选,需要大量的时间。而求职者为了找到一份工作,都想通过网上的简历尽量把自己包装得完美一些,这样难免就有夸张的成分包含在其中,给招聘者全面认识应聘者造成一些困难。有时可能从网上的简历看一个求职者各个方面都很优秀,可真到了面试的时候会发现和简历相比差距较大。

  结果: 现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各有特色。所以不少求职者才会说,现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都是他们求职的途径,只不过和以往相比,网络招聘会已渐渐成为了另一种求职主流,成为了他们求职时的流行语。

  温馨提示

  参加网络招聘会也有技巧

  首届“河北省高校联合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将持续到4月30日,想要参加的求职者可登录河北人才网(www.hbrc.com.cn)。了解完网络招聘会的优劣势后,求职者在逛网上人才市场时还需要掌握一些技巧,以便提高成功率。

  在简历上下足功夫。没有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在网上应聘前期,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唯一联系就是简历,因此,要特别在简历上下足功夫。原则是要力求简单明了,有针对性,让招聘者一目了然。如果用人单位对简历的格式、投递方式有特别要求,就要尽量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另外,建议求职者遇到心仪职位后,可在一段时间内多次发送简历,以提高命中率。

  第一时间投递简历。通常网络招聘会的举办周期在一周或一个月不等,但对于求职者来说,还是要争取在第一时间寻找中意的单位,并投递出简历,以便抢占先机。

  求职者必须仔细浏览招聘单位简介、招聘职位介绍、信息发布时间、有效期等等,必要时还可登录该公司的主页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在全面详细地了解了招聘职位的情况后再投递出简历。

  随时留意信息更新。与传统招聘会不同,网络招聘会的“设摊单位”会不断更新,求职者要随时留意,以防错过机会。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赵晓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