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墨脱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刘金鹏 编辑:何冰 2016-04-14 21: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波密出发,沿着公路一路向西南方向行进,漫山的杜鹃花和芭蕉树尽收眼底,高山瀑布原始森林应有尽有,风中还带有清香,在这一路你会畅享四季美景,感受惬意生活,心灵得到净化,没错,这条路就通往“莲花圣地”——墨脱。

  行车约120公里,大概4个小时左右,车队就来到了神秘之境墨脱,本地居民门巴族民风淳朴,待人和善。这里气候湿润,气温较高,除了进出这里的公路难走点之外,墨脱真是一个理想的休闲生活之地。

  提到墨脱,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它于2013年10月31日才通车,是全国最后一个通上公路的县,通路之前那里的人们出行极为不便,所以也有人称”墨脱,墨脱,默默地脱离世界“。

  那么通公路之前那里的人和物是怎么与外界连通呢?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身背背篓进出于墨脱大山之间,正是有了他们,墨脱才不至于被世界所遗忘。墨脱背夫的故事鼓舞着当地一代又一代人,恶劣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成了背夫们进出大山的最大阻碍,所以背夫们一般都是结对出行,路途中有固定的食物补充点,然而事故还是时有发生。据当地老干部说,以前刚来墨脱工作的干部由于人数少,只能由解放军战士徒步护送。虽然路已修通,但背夫习俗沿袭至今。

  在这里,人们生活模式简单,主要以种植业为主,生活技能繁多,同时还有促民增收的集体经济。

  民众生活较通路之前有了大幅度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要致富,先修路“不错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扎墨公路的开通,源于党和国家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席间墨脱干部唱的一首《墨脱情》让人感受至深,在了解《墨脱情》创作背后的故事后,更是令人感动不已,唱的是歌曲,传递的是真情,墨脱干部正是以这灼灼真情改变着墨脱,鼓舞着西藏广大干部群众。有了墨脱背夫的这种坚毅,有了墨脱干部的这种坚守,相信西藏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如今的墨脱,政兴人和,如今的墨脱经济繁荣,旅游业蓬勃发展,墨脱正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魅力,莲花圣地慢慢掀起神秘面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刘金鹏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