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个关乎未来的“头等大事”

来源:未来网 作者:谢青 编辑:李柯影 2016-04-14 14: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来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谢青)“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时表示,要将国家安全明确列为头等大事。

  习近平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5年7月1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同时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借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形势下不仅呼唤新的发展观、改革观,还需要新的安全观。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新国家安全法: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新的国家安全法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并且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该法明确了国家安全的定义,即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并且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从1993年,我国制定第一部国家安全法至今已过了20多年,随着国家的发展,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也发生了变化。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正是需要制定一部应对国家安全各种威胁和风险,统领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的法律。

  国安机关表彰大会: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2015年5月19日,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安全机关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力量,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国家安全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国家安全干警不愧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忠诚卫士,不愧是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在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习近平强调全国国家安全机关要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与时俱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要总结经验,从严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干部队伍。”16个字的标准要求,也正是习近平对“国安干部”期望的一个凝练的总结。

  2014年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亚洲新安全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

  2014年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中国和平发展始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愿意同各方一道努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的亚洲安全观对中国和亚洲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这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而关系到实现亚洲的全面繁荣、合作与发展的前景。

  借由会议各方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的重大贡献,赞赏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和睦邻友好,支持中方倡导的亚洲安全观可以看出,亚洲新安全观能够实现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NextPage]

  国安委第一次会议:首提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此外习近平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造性地提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价值观念、工作思路与机制路径,是新时期下的“新国家安全观”,是符合中国实际国情的“新国家安全观”。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2014年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习近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同时习近平提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要发挥集中统一领导作用,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而我们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统筹国家安全工作。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已是当务之急。

来源:未来网

作者:谢青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