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畔桃源话发展

来源:第三极拍客 作者:黄晓蓉 编辑:高芹 2016-04-12 11: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640.webp.jpg

  四、五月份的林芝,雨季还未到来,水汽却预先充沛起来;见天儿早晨难得见到太阳,它总是躲在云雾的后面。但是林芝的云雾不同于别处,每一片云都如丝帛般轻盈,就像纱幔一样松松地拢住白雪皑皑的山头,挎在绿树茵茵的山腰间。

640.webp (1).jpg

  就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四月清晨,李小兵驾车出波密县城,行驶在帕隆藏布左岸的墨脱公路上。他一路向西,沿途风光令人心旷神怡,一边是茂密山林,另一边是深涧河流。帕隆藏布的河水呈现出一种波光粼粼的薄荷糖一样的蓝色;他摇下车窗,扑面而来的山间清风让他精神振奋。

  现年54岁的李小兵是林芝农牧学院的党委宣传部部长,今年年底他就要退休了。这两天,利用清明假期,他驱车从林芝市巴宜区到米堆冰川游玩。回程途中取道波密县,他决定到曾经工作过一年的扎木镇岗巴村去看一眼,也算是在职业生涯结束前了一个小心愿。

640.webp (2).jpg

  从县城通往岗巴村的公路并不好走,七拐八绕,还颇为颠簸。但这已是比李部长记忆里的土路要强太多了。1992年,李部长被分派到岗巴村驻扎一年,对当地村委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那时县城到扎木镇上都没有修公路,更别提到村里了,只有一条供马匹和拖拉机通行的土路。李部长只能徒步进村,20公里地前后耗时3到4小时。且帕隆藏布沿岸地势险恶,为山体滑坡泥石流多发区域,有一次李部长从扎木镇回村途中突遇泥石流,他猝不及防被卷入滚石中,多亏了赶来抢险的村民搭救,将他从鬼门关边拖了回来。

  随着目的地越来越近,看着沿路风景陷入回忆里的李部长一点点被拉回到现实中。他不禁有些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时隔二十多年,如今的岗巴村变成了什么样呢?

640.webp (3).jpg

  公路渐渐偏离了河岸,绕山而行。慢慢地,眼前开始出现房屋和农田。在蜿蜒的柏油公路两侧,一排排木栅栏将一块又一块绿油油的青稞地围了起来,农田中坐落着一栋又一栋工整的小房子,红墙顶着蓝色的工布屋顶。一株株花冠怒放的桃树散落其间,不紧凑却连绵,一直曼延到波澜壮阔的岗云杉林脚下。这个季节桃花大约开始谢了,一瓣瓣花朵次第飘落。此般景象夹道数十里,落英缤纷,芳草鲜美,李部长甚异之。印象中早该到岗巴村的地界了,怎么却不见了呢?

  直到汽车驶过一个显眼的路牌,上书“岗村”二字(“岗”和“岗巴”同义,皆为藏语音译,当地人惯用“岗”,但对外均称作“岗巴村”),李部长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自己已经到了岗巴村啊。

640.webp (4).jpg

  他将汽车停在路边一块围着木栅栏的农田旁。田边立着一块标牌,上面写着“老村长农家客栈”。李部长怔怔地推门下车,面对眼前完全陌生的“世外桃源”景象,他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顿时差点忘了自己此行目的。

640.webp (5).jpg

  这时有一位戴着一顶白色宽檐巴拿马草帽的藏族男子从“老村长农家客栈”的坡路上缓步走下,约摸五六十岁光景,看着有些眼熟。李部长遂上前打探道:“老乡,你是本村人吗?”得到肯定答案后,他接着探问:“那村委会还在前边那棵核桃树下吗?就是九几年社教的人借住的地方。”藏族男子闻言眯起双眼仔细打量了一下李部长,迟疑着问:“你是……?”李部长连忙答道:“我是92年来咱们村社教的李小兵呀!”藏族男子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道:“你是小李呀!还记得我吗?我,四朗元邓,以前给村委会送柴火那个。”李部长欣喜地往前探了一步,忙道:“记得记得,那会儿村里还有一个叫嘎嘎的小伙子吧,你和他长得有点像,我们总闹不清呢。”四朗元邓笑着回道:“就是,嘎嘎现在就住在前面不远呢。”

640.webp (6).jpg

  见到故人提起旧事让李部长唏嘘不已,他问四朗元邓:“你现在怎么样啦?”藏族男子朴实温和地笑了,答:“我现在是村支书。”李部长面露喜慰的神色,他拍了拍村长的胳臂,道:“不错啊,那村委会呢,还在原来的地方吗?”

  “早不在啦,搬上面去了,原来的地方现在是家庭旅馆。”村支书说完指了指身后“老村长农家客栈”的牌子,接道,“这是我家的旅馆,上去坐坐吧,待会儿陪你去村委会走走。”

  李部长一听,甚好,便抬脚跟着四朗元邓往他家走去,边走边问:“咱村里的路是什么时候修的呢?”

  “2010年吧,广东援藏队伍帮忙修的主干道。2014年,村里的驻村工作队争取了十几万在各家各户门口也修了水泥路。”

640.webp (7).jpg

  通往四朗元邓家客栈的上坡路两侧,一边是一方三角形的草地,裸露着黄土,铺满了麦秸秆,一匹马,两头牛,三四只藏香猪在上面悠闲地吃着草料;另一边是一座两层木棚屋,楼上堆满了干燥的秸秆,楼下则堆放杂物。在岗村,农业是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谋生的重要方式之一。他们根据时令种植青稞、小麦、蔬菜,或是采集蘑菇、羊肚菌,以及波密特产——野生天麻,间或散养一些猪、牛和马。现在也有村民计划有规模地人工培植天麻,比如四朗元邓,就在自家院子前开辟了一大块耕地,用作药材试验田。

640.webp (8).jpg

  入得院内,只见青青的草地上遍布黄色的小野花;有三间不同材质的房子,其中木头房子是客房,分为双人间4间,三人间2间,共有床位14张;石料砌成的为四朗元邓自家使用;另外还有一座小小的水泥房,顶上架着太阳能,是洗浴房,属于县政府的安居工程,村里家家户户都装上了。院子深处还有一座塑料大棚,里面种着一些应季蔬菜;这种大棚村里也每家都有,基本自给自足。

  转悠一圈出来,李部长不见游客,忍不住问:“怎么没人住呢?”村支书答道:“我家那位去县里看孩子了,这不没人做饭和收拾嘛,就没有接待了,”顿了顿他又找补道,“前天来了三辆旅游车,差不多有50来个人,(吃饭)院子里都摆满了,住也住不下,就介绍到别家去了。最近基本都是来看桃花的。”

  “这客栈是什么时候建的呢?政府有补贴吗?”

  “2013年。从2012年起吧,县旅游局见来咱们村旅游的游客也不少,就想帮发展发展村里的旅游业,那年建了6家家庭旅馆。我们家第二年才建,政府贴了5万。刚开始补贴挺多。

640.webp (15).jpg

  去年村里开的家庭旅馆一下子多了起来,现在都有40多家了。”

  “我一路过来看见村子前头多了不少人家,以前那边都是荒地啊。”

  “就是,他们是从墨脱和别的地方迁来的,现在村里有87户。”

  “所有房子都看着挺新的,是后来统一修的吧?”

  “就是,零七年吧,县政府拨款搞民房改造,那时候修的。”

  “怎么个补贴标准呢?”

  “修一层就补六千,两层就补一万二撒。”

  “不错,不错,现在收入还可以吧?”

  “还行吧,去年游客不多,只有3、4万,加上别的收入,平均每家都有个7、8万吧。”

640.webp (9).jpg

  李部长禁不住感慨道:“变化真大啊!我记得九几年那会儿,大家伙儿都差不多,那真是没吃没穿啊,村里也不跟外面交流。你记得我那会儿住的村委会吧,那破板房儿,晚上躺在屋子里还能看星星呢;屋中央直接架口锅就煮东西吃,那会儿吃得最多的肉就是斑鸠。哎记得吧,我有一杆猎枪,没事就去打斑鸠,给大伙儿开荤。”

  四朗元邓笑着答道:“你是太久没回来,早就不一样了啊。”

640.webp (10).jpg

  村支书家后面矗立着一根信号塔,李部长注意到了,指着信号塔问他:“村里现在都通网了吗?”

  四朗元邓瞅了一眼信号塔,道:“那个是驻村工作队去跟移动争取的。大概是2013年吧,移动投了100万架线,后来又投了50万装宽带。去年到今年,有22户安装了。今年村集体和一户村民还装了数字电视。”

640.webp (11).jpg

  说话间起风了。风吹过村支书家的青稞地,里面长势良好的青稞苗簌簌地响,它们前后相继地起伏着,掠过一小波绿浪。几乎每户村民家的农田里都立着几株野桃树,村支书家也不例外。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引得游客们止不住地拍照。

  四朗元邓建议同李部长一道去村里走走,于是两人出了院门,又回到刚重逢时的主干道上。李部长问道:“你家孩子呢,都工作了吧?”

  “差不多吧。两个女儿,老大2012年大学毕业去了拉萨城关区第一幼儿园当老师;老二在县政府工商联。还有两个儿子,大的今年就要毕业了。”

  “村里出了不少大学生啊。”

  “现在是有七八十个,已经毕业的和在读的一起。你在的那会儿,大多数孩子都不愿意读书。后来我当村长,把他们都抓去上学了。慢慢地,村民都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了。”

640.webp (12).jpg

  正说着,他们经过一座五颜六色的藏式吊脚楼。房子下面蓄着一汪又浅又清的活水,房底的水磨盘突突转动,激得水花飞溅。李部长指着磨盘问道:“那是磨青稞用的吗?”

  “就是。”四朗元邓答道,并指着对面不远处一所同样风格的房子说,“那是村子里的糌粑加工厂,承包给了村民,成立了集体合作社。”

  “外销吗?”

  “就是。”

  “每年收入咋样?”

  “一年下来大概能挣个5000块吧,总共。”村支书接着补充道,“村西头有块7、8亩的地前年承包给了外人,建起了旅游山庄,每年村里能分得7万块的租金。平分下来大约一户1000块,还有两户五保户和三户低保户每家分500。以后每五年租金还要涨两万。”

  “越来越好了呀。”

640.webp (13).jpg

  村委会离四朗元邓家走路大约10分钟距离,聊着天俩人很快就到了。新修的村委会也是工布藏式建筑,看上去敞亮舒适,还配有新闻出版总署计划捐助的“农家书屋”。驻村工作队也在村委会办公。李部长跟着村支书进去,正好碰见第五批驻村工作队第一支部书记冯旋在伏案整理材料。冯书记到今年七月就驻村满三年要离开了,此时要将三年内的数据和资料都整理归档以报备给他的接班人。四朗元邓给俩人互相作了介绍。

  李部长道:“村里的旅游形势看着大好啊。”

  冯书记回道:“可不嘛,去年林芝市里下了文件,要将岗巴村建设成全市8个旅游示范村之一。这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具体怎么实施呢?”

  “一方面会加强对村里的旅游规划嘛,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村民的旅游服务业培训力度。去年我们工作队组织了两次学习队伍,带村干部和村民去巴松措、米堆冰川、鲁朗等这些著名景点考察、学习,看别人的旅游服务业是怎么做的。”

640.webp (14).jpg

  “岗巴村,会越来越好的。”

  回县城的路上李部长一路风驰电掣,他心里很舒畅:短短一天,他仿佛跨越了岗巴村24年的发展变迁。这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越了自己想象力囊括的广度。公路沿帕隆藏布崎岖的河岸蜿蜒向远方,但李部长再也不觉得颠簸了,他感觉自己驶得很稳,也看得很远。

来源:第三极拍客

作者:黄晓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