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改委印发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 足球一流强国建设有了进度表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东兴 树文 编辑:何冰 2016-04-12 07:2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岳东兴 树文)国家发展改革委11日发布《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这标志着中国足球史上首次有了一部时间段明确的长远发展规划。

  这份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足球协会)、体育总局、教育部共同编制。规划明确规定了三阶段目标——近期至2020年,中期至2030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且远期要“全力实现足球一流强国的目标”。基于此,中国足球从今年起的未来35年里,将能够一改过去政策没有连贯性和系统性的“折返跑”问题,并有望以此为节点,迎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政策保障。

  这份脉络清晰、涵盖五大方面的规划,首先总结回顾了中国足球近年来的发展基础。它指出,我国足球运动逐步发展,球迷人数过亿;校园足球联赛体系逐渐形成,每年比赛超过10万场;职业俱乐部达到52个,中超、中甲、中乙为主体的职业联赛框架初步建立。此外,足球产业初具规模,近十年,中超联赛场均观赛规模达到1.5万人次。尽管具备一定基础,规划指出,我国足球仍存在发展理念滞后、体制机制落后、法治水平偏低、足球基础薄弱等问题。

  在发展的总体思路中,规划提出,要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足球发展路子,努力实现“足球崛起梦、体育强国梦、民族复兴梦”。在战略定位上,要把振兴和发展足球,看做“全民健身的重要事业”、“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体育强国的重要基石”、“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

  在发展目标上,规划将其分为三个阶段:近期目标(2016—2020)——努力实现中国足球保基本、强基层、打基础的发展目标;中期目标(2021—2030)奋力实现中国足球动力更足、活力更强、影响力更大,跻身世界强队的发展目标;远期目标(2031—2050)全力实现足球一流强国的目标,中国足球实现全面发展,共圆中华儿女的足球梦想,为世界足球运动作出应有贡献。

  在主要任务上,规划将制度体系、人才队伍、场地设施、赛事活动、足球产业、足球文化、足球开放等列为七大方面。在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上,规划提出了在财政和金融、规划和土地、税费和价格、人才和就业政策上的要求,并明确由共同编制此规划的四部门等,负责本规划的监督检查,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建设任务顺利推进、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东兴 树文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