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长赋谈“十三五”农业现代化: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

来源:央广网 作者:沈静文 编辑:李柯影 2016-04-11 15: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韩长赋详解“十三五”农业现代化: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围绕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作报告。

  在谈到十三五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首先提到的还是粮食问题。韩长赋表示,“十三五”我们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但要巩固提高粮食产能,只要市场有需要,就可以“产”得出,“供”得上。目前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仍然不稳固,还存在很多隐忧,一个是耕地数量减少;第二是耕地质量下降;第三是科技支撑能力依然不强。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针对目前社会上广为关注的猪价、玉米种植结构调整、牛奶质量等问题韩长赋也有提及,他表示要优化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水平。从当前来说重点要抓好玉米、生猪、牛奶三个品种。从玉米来说,这个近年来,粮食产量增多,大头是玉米,大约增加了两千亿斤。由于连年丰收需求下降,目前玉米的库存较多。下一步要适当调减玉米,重点是种养结合,粮豆轮作,发展青贮玉米和轻饲料等作物,把粮仓变成粮仓+肉库+奶罐。第二是要稳定生猪,目前我们看到从2015年4月份以来,全国猪肉价格在经历三年低迷之后,今年已经是持续上涨。在三月第四周,猪肉零售价同比上涨38%,活猪价格同比上涨了57%。这一轮价格预计上涨还会持续到今年的上半年,但是不会出现暴涨。四季度预计随着市场的供给增加,价格会趋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生猪的区域布局,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最后一个就是提升牛奶,近年来中国的奶业加快了发展,人均乳品占有量从2000年的不足8公斤,提高到现在的近30公斤。今后我们要加强奶源基地建设,选育优良品种,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提质量、包安全、打品牌,恢复国人对国产乳业的信心。

来源:央广网

作者:沈静文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