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李柯影 2016-04-11 14:45: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论•“两学一做”专家谈】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回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各种挑战,战胜“四种危险”,抵御各种风险,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改善了政治生态,净化了党风政风,提升了党应对新的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执政能力。但是,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真正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4月6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在全党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做出了重要部署。
  
  “两学一做”意义重大而深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化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就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使党内教育从前一阶段主要面向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拓展到广大普通党员、基层党员等更广泛的党员群体,实现党内教育重心下移,更接地气,并成为一种经常性教育。通过面向基层广大党员的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党章党规武装全党,约束党员,使广大党员尊崇党章党纪,教育管理好每一个党员,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8700万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昂扬向上,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这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作用、价值与意义给予了精准的定位。
  
  “两学一做”须正确把握三个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落细、落小,使之拓展到每一个支部,落实到每一个党员,不留死角,不搞“特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使之落地生根,在扎根基层中结出硕果。这是因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会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所以,“两学一做”思想教育就是要做强基固本、厚植党的根基的工作;二是立足于学、致力于做,做知行统一的自觉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就一语道出了“两学一做”思想教育的真谛。它告诫我们,要从“两学”入手,认真的学、系统的学、专心致志的学,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思想精髓与立场观点,自觉地把它转化为看问题、想问题的思想方法,以此观察和处理问题,进而把它外化为做合格党员的自觉行动,以学促做、以知促行、知行统一;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确保取得实际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所以,在“两学一做”思想教育问题上他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从而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这就彰显出“两学一做”思想教育的现实性、针对性与实效性特点与要求,以防止和避免它走向空泛化与形式主义。如此,通过“两学一做”,可促使基层党支部在面向实际、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中“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严起来、实起来,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可见,强化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才能使“两学一做”起到明戒尺、立规矩、划底线、解难题、塑形象的实际效果。如上三点要求,对于指导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科学的行动遵循与方法指南。
  
  “两学一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这就明确了“两学一做”的责任主体,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在实践活动中,主体明确了,才能找到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有力抓手,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只有明确主体责任,才能大力激发主体活力,调动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主体的担当精神,做到以责促行、以责问效,鞭策和激励主体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责任,抓紧抓实抓好,从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可见,落实主体责任,是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牛鼻子”,必须学会牵住这一“牛鼻子”推动工作。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做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这就为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列,当好表率,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古人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行”,“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颇有道理。只有充分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善于做事、严于律己、身先士卒、保持战略定力、当好表率的示范带动作用,才能在党员教育管理中树立威信,形成人格魅力,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才能带好班子、管好干部、管好党员,搞好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的重要指示,既对当前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了重要部署,又提出了具体明确可操作的要求与目标任务,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精细化推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与贯彻落实。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