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首次对外输出LNG核心模块 国产油气装备挺进北极

来源:中新社 作者:刘辰瑶 编辑:李柯影 2016-04-09 15: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首次对外输出LNG核心模块 国产油气装备挺进北极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9日发布消息称,公司旗下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承建的亚马尔(YAMAL)LNG项目首个核心工艺模块顺利装船并将交付海外用户,标志着中国首次对外输出LNG核心工艺模块。

  亚马尔LNG项目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是全球首例极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也是海油工程公司近年来揽获的最大金额海外订单。

  海油工程此次交付的模块由六层甲板组成,高41米,重3657吨。上述模块担负着极寒环境中对天然气进行液化处理的核心功能,工艺管线繁多,并配置了大量的超高、超重压力容器设备,其中最重的近650吨,最高的超过70米,堪称“巨无霸”。

  项目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大块头设备在安装时与模块主结构的间隔最小不足2厘米,而且需要从高空向下贯穿多层甲板才能安装到底座上,安装前需要经过精密推演。最终要进行精准集成,巨大的“积木”拼接起来要求误差不超过1毫米,难度极大。

  “亚马尔项目是海油工程迄今为止承接的技术等级最高、执行标准最严的工程项目,该项目能否顺利、高效、高质量地执行下来,是海油工程能否真正挺近国际高端油气装备市场的关键。”海油工程总裁周学仲表示,“亚马尔项目的成功执行,也是海油工程稳步实施全球LNG模块化建造目标的重要经验积累和技术保障”。

  目前,海油工程海外业务已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以来,还陆续收到包括北美、欧洲、澳洲、非洲等区域多个LNG项目业主的投标邀请,且邀标范围多为核心工艺模块建造。业内认为,这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带来了新契机。

来源:中新社

作者:刘辰瑶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