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一年胖50斤 处理罚单时被要求证明“我是我”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李柯影 2016-04-09 09: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人章师傅今年35岁,在嘉兴平湖开大货车。

  最近,因为车子要年检,章师傅就去平湖交警部门处理违章。驾驶证和身份证递过去,窗口的民警盯着他看了半天:“这是你本人吗?”

  章师傅解释说,这两年自己胖了50斤,所以看起来有点不一样。

  但交警仍然拒绝办理,要求章师傅证明:身份证上的那个人,就是他自己。

  这下章师傅懵了:“证明我就是我?这咋证明嘛?”

  大货司机

  交警要我证明自己

  这不是难为人吗

  章师傅的大货车,年检是3月底到期。4月1日,他第一次去交警队,被拒。这周又跑了两次,“好话说尽,交警就是不给办。”

  章师傅说,因为罚单销不掉,车子没法年检不能上路,损失很大,“我们跑货的,停一天就少一天工钱,而且公司规定,谁违章谁处理,我也逃不掉。”

  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自己身份证和驾驶证上的照片是2013年拍的,当时只有110斤。去年因为得了甲亢,吃的药物里有激素,身体迅速发胖,现在已经有160斤了。

  他也承认,现在的样子,和证件上差别确实挺大,“要我变回从前,一下子也做不到啊。”

  章师傅说,交警的意思是,必须出示其他证明,确认证件上的人就是他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户籍所在地更换证件。

  因为胖了,就要回老家换证件,这让章师傅很难接受,“回河南老家又花钱又费事,我这边急着年检,这不是为难我嘛。”

  交警部门

  已向章师傅户籍所在地核实

  反馈回来“不敢肯定就是他”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平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章师傅这事,这么多年还真是第一次遇到。”法制中队指导员吴健说,一般人胖了点、瘦了点,基本五官、神情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章师傅和照片上差别实在太大了,一点都不像。

  “窗口无法确认是否是他本人,所以必须要去身份证核发机关重新确认。”吴健说,身份证使用频率非常高、非常关键,行政机关涉及到执法是很严肃的事情,必须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这是他们的法定职责。

  平湖交警部门表示,他们此前已经向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发函,查证身份情况。

  “章师傅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的民警反馈过来说,去他(章师傅)之前所工作的单位核实了,他的前同事们看了对比照片说,‘像是像的,但胖了好多,变化很大,不敢肯定就是他’。”

  最新进展

  交警打算用“摸家底”的方式

  和章师傅进行信息核对

  考虑到章师傅的情况特殊,吴健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交警部门打算,用其他信息进行比对。

  目前,平湖交警已经向章师傅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了解了章师傅家的详细情况,将和章师傅一一核对。如果都能对得上,就先把违章处理掉。

  “从便民的角度考虑,我们肯定会想尽办法。”吴健说,前提是必须依法办事。

  平湖户籍管理部门也向记者证实,像章师傅这种样貌变化特别大的,相关部门在核实清楚之前,确实有权拒绝办理业务。

  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章师傅最好还是及时更换证件,“因为生病,或者整形、减肥等原因,导致相貌、体型发生巨大变化的,要及时去户籍所在地办理证件照片变更,以防要用证件办急事时卡壳。”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李柯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