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圈养大熊猫繁殖进入今年高峰期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里、冯昌勇 编辑:何冰 2016-04-06 22: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成都4月6日电(记者余里、冯昌勇)记者6日从拥有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种群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今年圈养大熊猫繁育配种任务已完成近一半,大熊猫繁殖进入高峰期。

  截至2015年底,该中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到218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基地主任张贵权说,今年中心有26只母熊猫、19只公熊猫参加了全国圈养大熊猫繁育计划。从2月下旬开始对第一只母熊猫进行配种以来,截至4月6日已有10只母熊猫完成配种。其中,6只是通过自然交配完成配种,另外2只是自然交配辅以人工授精,剩余2只则是完全通过人工授精。

  “到目前看来,今年的配种工作完成得不错,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然交配率比较高,而自然交配成功的母熊猫受孕率在90%以上,这对今年的繁育工作来说是个好势头。”张贵权说。

  “当前圈养条件下,具有自然交配能力的雄性大熊猫数量很稀少,所占种群数量的比例不到5%。今年,中心所属7岁雄性大熊猫‘安安’于2月29日在雅安基地首次成功自然交配,标志着大熊猫人工圈养种群又增加一只具有自然交配能力的种公兽,也说明我们圈养大熊猫种群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张贵权说。

  据介绍,目前全国圈养大熊猫的人工繁育都纳入统一规划,按照优生优育的原则择优配对,最大限度确保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今年参与繁殖计划的母熊猫全国有56只,而来自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就占到三分之一以上。

  圈养大熊猫种群发展存在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幼仔成活难等三大难题。据中心饲养员张鑫介绍,大熊猫每年春季发情,随着气温的升高,从五月开始,它们的激素水平、发情行为和交配欲望都会下降,从而会影响交配质量,因此三、四月是大熊猫的繁殖黄金时间。为了确保母熊猫受孕,在完成自然交配后,有的也会视情况接受人工授精。

  近年来,中心的大熊猫人工繁育的工作都在雅安碧峰峡基地进行。记者6日在基地看到,工作人员正准备对7岁的雌性大熊猫“乔乔”实施配种,由于“乔乔”的发情行为还不够典型,最后没有让它进行自然交配。对此,张贵权说,这属于正常情况。

  据悉,雌性大熊猫不仅发情时间短,还需要情投意合交配才可能成功,如果熊猫之间“不来电”,即使在发情期间交配也可能失败。除此之外,即使自然交配成功,雌性大熊猫最终能孕育出熊猫宝宝也很困难——它们的卵子只能存活36到40小时。即使配上种,只有30%至40%的雌性大熊猫能成功受孕,而幼仔的成活率不到4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里、冯昌勇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