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婆婆扫墓归来突然不会讲武汉话 满口粤语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杨滋 2016-04-05 15: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避开“扫墓大军”,家住汉口的吴婆婆提前两周就去给老伴扫墓,可回来不久,突然一句武汉话也不会说,满口叽里咕噜的内容,家人一句也听不懂,惊呼“这莫不是中了邪”?

  吴婆婆家住汉口,是个地道的武汉人,平时一口武汉话流利得很。为了避开清明高峰期,一家人提前了两周去扁担山扫墓。在老伴的墓前拜祭时,吴婆婆不禁老泪纵横,特别悲伤。扫墓归来后没几天,吴婆婆一觉醒来突然不会讲话了,家人在旁边又问又比划,她就冒出几句“外星语”,叽里咕噜的,子女在旁边一句也听不懂,好在她的侄女正好来家里玩,听出婆婆说的是粤语,惊讶不已。侄女便用粤语跟她交流,吴婆婆用粤语回答得有板有眼,儿子再用武汉话问她,她也只会用粤语回答。大家惊呆了,武汉婆婆怎么变成了个“广东人”,这莫不是中了邪?家人赶紧将婆婆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该院神经内科医生检查发现婆婆右侧肢体有轻微的不灵活,左侧大脑额部出现损伤,医生告诉家属,婆婆并非“中了邪”,而是出现了脑卒中,也就是中风。

  可家人依然不解,中了风怎么会让武汉婆婆说起广东话呢?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详细询问了患者和家属,又让婆婆的侄女在旁边当翻译,方才揭开谜底:原来吴婆婆年轻时曾在广东生活过几年,那时会说点粤语,后来,她到武汉一住几十年,成了地地道道的武汉婆婆,粤语多年也没说过,儿子也不知道她会说粤语。而人类的言语表达中枢位于大脑的左半球,这个地方出现病灶就会出现表达性失语。武汉话和粤语由大脑中不同的区域控制,由于婆婆病变的部位范围不是很广,可能只损害了武汉话的语言中枢,而粤语语言中枢并没有受损,加上言语理解的中枢没有受到损伤,这时有人跟她说话时能听得懂,而婆婆说话时,脱口而出就是粤语了。目前,经营养神经的药物治疗和语言康复训练,婆婆丢失的语言功能开始恢复,渐渐可以开口说出武汉话。

  >预防中风,这些你该知道

  经屏主任介绍,很多老人上了年纪血压没控制好,或者血脂控制不好,就容易患上脑血管粥样硬化,从而诱发脑中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是中风的高危人群,气温骤降后有脑部血液凝结的风险,中风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另外,现在中风也出现年轻化倾向,市民工作压力和强度过大、肥胖、缺乏运动锻炼,以及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诱发中风的危险因素。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低盐、低糖、低脂饮食,并保证睡眠充足,适当运动。天气忽冷忽热更容易诱发脑血管疾病,市民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规范治疗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如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失语、肢体无力麻木、头晕、嘴眼歪斜、流口水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留下偏瘫、失语等诸多后遗症等。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