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起底冥币销售市场:“百万元”冥币印人民大会堂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志月 编辑:高芹 2016-04-01 15: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起底冥币销售市场:“百万元”冥币印人民大会堂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红色国徽、牡丹花、毛泽东同志头像,头像下还标有“毛泽东1893-1976”,甚至还有防伪中线、票号编码……

  若不是在出售冥币的店面,你或许就会以为自己进了银行,见到了一摞摞的百元大钞。

  3月30日,《法制日报》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汉正街民族路集家嘴附近的几家店面发现了正在售卖高仿人民币的冥币,走进其中一家标有“佛具商行”的小店,售卖员迎上来推荐。

  “这些一块钱一打。”见记者对店里摆放整齐的高仿人民币的冥币感兴趣,售卖员上前介绍。

  “这一打有多少张?”

  “30多张。我都是给你按批发价来的。”

  “这不就跟真钱差不多么?”

  “有点差别。”售卖员边说,边指出票面上标注的“中国冥民银行”,而且票面背后没有印内容。

  这名女性售卖员也透露,这种高仿的冥币“卖得不错”。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这家店面里摆放的高仿人民币的冥币分别有100元、50元、20元、10元不等“面额”,多为模仿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这些高仿人民币的冥币从外观上看只改了人民币上的一个字,即将“中国人民银行”改为了“中国冥民银行”。

  “这还有更大张的。”售卖员说着,拿出一张“高级极品冥币”。

  这张“高级极品冥币”,实际上是塑料封包着一张硬纸,共有“100美元”“100港币”“100元人民币”“50元人民币”“20元人民币”“10元人民币”6张;除了美元上印的是“冥府天地银行”,其他样张上印的均是“天地银行有限公司”;此外,所有样张面额都加了个“萬”字。

  “这张冥币背面也印刷了。”售卖员提醒说。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在“100萬元”面额背后印刷了人民大会堂图案、“50萬元”面额的背后是布达拉宫、“20萬元”面额的背面是桂林山水、“10萬元”背后是长江三峡。

  “你还可以买点小面额或买点美元的。”见记者犹豫要不要买“高级极品冥币”,售卖员继续推荐道。

  虽说已过中午,小店里选购人员仍络绎不绝。一名在店里选购了700余元产品的小商贩说,市场上与纸币相仿的冥币销路挺好,推销时多是跟买家讲“这边有啥那边也得有啥,在这边没享受到的到那边可以多享受享受”。

  记者询问进货渠道,售卖员稍有警惕,说“我就是个打工的,听说是从福建、广东那边批(发)过来的”。

  有曾暗访过高仿冥币生产的知情人士透露,在武汉周边就有制作高仿人民币冥币的工厂,一些小印刷厂季节性印制这种冥币,并大量流向市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即在宣传品、出版物或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属于损害人民币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和工商部门应当依法予以查处。

  《法制日报》记者拨打“12315”反映发现有售卖高仿人民币的冥币情况,工商部门回应说,此事应由人民银行和公安机关查处,不归工商管。

  《法制日报》记者随后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并告知工商部门的回应,指明此事应由人民银行和公安机关负责处理。3月30日,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回电询问是否投诉了“占道经营”。得到否定回答后,城管部门表示将转办此事。

  3月31日,一名自称是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来电,告知此事转办到该部门,得知实际情况后,表示将转办相应部门处理。

  截至发稿时,有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处理结果。

  本报武汉3月31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志月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